「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確定列入第6次江陳會的討論議題,衛生署長楊志良今(1)日表示,將堅持「5不原則」進行實質協商,內容包括:雙方將推動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緊急救助等4項合作領域,至於外界所關心的「醫療觀光」部份,則不在此次協商內容。

12月中下旬即將在台北登場的第6次江陳會,兩岸預計簽署醫療衛生協議與投資保障協議,今天先由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和衛生署長楊志良連袂召開「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背景說明會。

楊志良說,兩岸協商將在「5不原則」下進行,其中包括:不涉及醫學人才培養、不開放中國醫事人員來台考照、不開放中國醫事人員來台執業、不開放中資來台設立醫院和不開放中國醫院健保給付。至於外界盛傳可能開放中國醫院健保給付的部份,楊志良斬釘截鐵的說「不可能」,「那是前朝扁政府的公文」。

楊志良指出,兩岸醫藥衛生實質合作內容主要是「傳染病的通報與防治機制」,兩岸三通後,兩岸人員流動的時間大幅縮短,也讓疫病潛伏傳播的風險大增,兩岸即時透明的疫情通報顯得格外重要。

此外,楊志良表示,面對每年超過500萬人次的兩岸人員往來,各式各樣的意外事件層出不窮,以月前發生的蘇花公路坍塌事件為例,「完整的緊急救治協處機制」也有其必要性。今天也與會的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補充說明指出,此點主要著眼於台灣人到中國旅遊,因當地城鄉差距很大,如何協助受傷或罹病台灣旅客在第一時間安排就醫,同時也能讓其在台家屬清楚掌握資訊,以及造成重大傷害時,如何轉送回台(如之前藝人selina在中國拍戲遭燒傷事件)的機制等。

而楊志良也說,台灣中藥材有9成從中國進口,但中藥材有重金屬、農藥殘留等問題,希望從源頭加強檢驗,還有偽劣藥品、醫療器材的認証問題,都需要和對岸協商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