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維基揭密(WikiLeads)洩漏了許多國家的重要情資,其中一項令人側目的消息是中國有意拋棄朝鮮。路透社今日則報導朝鮮問題專家蘭可夫(Andrei Lankov)的評論,指出中國需要朝鮮,但不需要金氏家族,是朝鮮製造衝突勒索外援的原因。

蘭可夫是俄國人,曾在朝鮮金日成大學讀書,2004年起任教於韓國首爾國民大學。他認為朝鮮炮擊延坪島是一種經過算計的外交姿態,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太正規。他認為朝鮮想要傳遞的訊息是:「我們在這裏,我們很危險,我們一年比一年還要危險,如果你們繼續忽視我們,我們絕對不會保持沉默。事實上,我們能夠也願意製造一些麻煩,但我們也願意坐下來,談談合理的價錢。」

蘭可夫指出,過去20年來美國的政策都是建立在一種假定上:只要提供正確的誘因,就能使朝鮮放棄核武並改善其特異的行徑。直到去年5月朝鮮進行第二次核子試爆後,美國的決策者才終於了解,美國無論提出什麼誘因,都不能讓朝鮮放棄核武發展計畫。

蘭可夫認為朝鮮擁核其實是理性行為。首先,阿富汗與伊拉克相繼被侵略,讓朝鮮很難不擔心同樣的命運。其次,核彈是外交上很好用的敲詐工具,對朝鮮而言更是生死攸關的問題。朝鮮認為自己不適用中國模式的經濟改革,並且擔心改革會帶來類似東德當年垮台的後果。因此,朝鮮只能緊緊抓住現行那種沒有效率的經濟制度,結果餵不飽自己的人民,只能向外索取援助。第三,發展核武也有內政上的作用,這是金正日政權唯一可以向自己國人誇口之處。第四,把核武以及飛彈技術賣給一些國家,還可以換取一些外幣。對朝鮮而言,核武既具有威懾力量,又是索取外援的良好工具,當然不肯真的放棄核武。

蘭可夫指出,某些人以為韓國和美國大幅刪減對朝鮮的援助,就能迫使這個政權走向崩潰邊緣,是過於一廂情願。事實上,現在朝鮮的糧食存量比過去16年都還要好。但韓國和美國大砍援助,還是有朝鮮當局所不樂見的政治後果,那就是朝鮮幾乎得完全倚賴中國。

蘭可夫說,中國的確樂見朝鮮半島處於分裂的局面,並樂於以朝鮮作為屏障東北的緩衝區。中國也真的不願意看到朝鮮出現不穩定的局勢,因此提供給平壤相當可觀的援助。然而,中國儘管需要朝鮮,卻不需要金氏家族(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相反的,許多北京高層樂見這個國家變得更加容易控制、不要再那麼難以預測,並且更願意配合中國當局的利益。

蘭可夫提醒讀者,北京曾在1956年資助過一群朝鮮要人去罷黜金日成,找一個更親中國的領導者取而代之。而金氏家族對這件事到今天仍然記憶猶新。

蘭可夫說,朝鮮當局之所以需要美國和韓國無條件的援助,不是因為國內有大饑荒,而是他們不想讓中國對其境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平壤當局仍將不斷地使用暴力來傳遞一個訊息:如果美國和韓國不提供他們所要的援助,他們是有能力對韓國造成傷害,結果肯定比援助朝鮮更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