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時代精神,可以用字母來代表:1950到60年代的字母是C,基民盟/基社盟(CDU/CSU);1970年代的時代精神字母是S,社會民主黨(SPD);如今,換成Ö,生態(das Ökologische),而代表生態保育的政黨就是綠黨(das Grüne)。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昨日報導,綠色已經成了德國社會的主導力量。繼基民盟/基社盟以及社民黨各領風騷數十年之後,改由綠黨當道。

《南德日報》這篇報導以聖經中第一宗謀殺案的兇手該隱對他弟弟亞伯的妒恨,來描述左右兩大主流政黨(左邊的是社民黨,右邊的是基民盟/基社盟)對綠黨的態度。當然,兩大主流政黨沒有真的效法該隱動手殺害亞伯,因為他們還需要政治立場夾在中間的綠黨,來和他們合組聯合內閣。但他們都希望綠黨變小,因此常常梟叫狼嚎,打擊共同的敵人,甚至到了忘記自己真正的競爭對手是誰的地步。

這篇報導指出,這兩個老牌政黨的憤恨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如今的綠黨能夠承擔她們所承擔不起的:綠黨的立場可以左右搖擺,卻不會失寵;可以為了權力犧牲理想;可以在下野時反對自己執政時的立場,卻不會有所損失。他們受惠於時代精神,而這個時代精神正是他們早年所參與建立起來的。如今,他們正在收割自己當年高呼反對政黨把持的年代所開墾、播種的果實。

德國的時代精神有過幾次變動。在1950到60年代,大部分的德國人還信仰基督教,當時基督信仰是個很好用的招牌,因此基民盟/基社盟十分鼎盛。1970年代,福利國家的觀念盛行,勞動階層的子女在獲得良好教育後得以在社會流動中向上提升,因此社民黨當道。

如今,德國到處是捍衛自然、環境保護、還我綠地藍天,追求生態的聲音。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永續」是什麼意思,但幾乎人人都認為這是個很棒的觀念。哥廷根大學的政治學家瓦特(Franz Walter)認為,綠黨將帶領風潮。以往那種某個黨可以拿到四成以上選票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昔日那種工會效忠社民黨,教會支持基民盟/基社盟的組織力量就算沒有消失,也已大幅衰退。因此,兩大黨也跟著變小。人們的利害公約數正在變小,而且不斷的重組。

目前最大的公約數,正是環境保護。左右兩大黨的抨擊,並不能改變任何事實,只能保住自己的核心支持者。這兩個老牌政黨倒是可以做一些事情來限制綠黨的成長。綠黨的支持者是中產階級,他們也樂於享受優渥的物質條件(這是基民盟/基社盟的強項),也樂意被國家照顧(這是社民黨的強項),但他們帶著一種批判的態度。重點是,在德國的中產階級不增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