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多個香港民間組織組成「反高鐵 停撥款」大聯盟 ,動員市民阻止立法會於嚴重社會分歧下通過669億 「大白象」工程 —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費用。這場社會運動不僅於此,更觸發了市民對主流傳媒的不滿,有參與者集會中責­罵線上記者,指媒體故意放大衝突場面,在高鐵議題立場偏坦政府。

多名主流傳媒記者罕見地於網上具名辯論對這場社會運動的看法,引發激烈辯論。一名電台記者於faceboo­k批評示威者言行和水平,網民就狠批記者水平低落,缺乏人文關懷。

本片找來前線記者剖析媒體工業內幕,批判審視新聞傳媒質素下降的問題。第一線記者經歷反­高鐵運動後,如何反思新聞業的社會意義?他們如何回應公眾指傳媒不夠中立、客觀的挑戰­?當新聞權威在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時,記者如何自處?

這部影片中可以看到群眾對記者的敵意和不信任。現場示威者看到記者就高喊「無線新聞,馬馬虎虎」。甚至當面對記者質疑說:「他有報導嗎?」、「他不會報的」、「有報導也是假的」。但也有群眾說「容許傳媒拍攝吧,如果不報,我們再罵。」

一位線上者張嘉雯反省說,記者會覺得示威者是野蠻人,「很容易做出這個判斷」。香港獨立媒體民間記者朱凱迪則表示,香港社會鄭理機了一種情緒。因為高鐵問題對市民很重要,但傳媒不報導、不關心,這種情緒終於在示威現場爆發出來了。

另一位記者陳朗昇也表示,傳媒本身也必須反思,你的機構在做什麼?呈現什麼供人看?是否真有問題?記者覃純健說,這次是香港媒體史上最空前、最踴躍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