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鄰台大校門口的洞洞館原址,規劃明年動工興建人文大樓,由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個人捐贈。由於有上百位台大教授連署認為破壞台大校門口與椰林大道景觀,而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運動,今(26)日台大校方特別為此召開說明會,並表示,事前程序已經完成,只等校務會議通過,但仍會積極尋求校內共識,有共識才會成案動工。

已經被拆除的台大兩棟洞洞館,就是台大校方預計明年興建新人文大樓的基地,不過因為新大樓樓高九層,部分師生認為會破壞校門口原有的天際線景觀,發起連署抗議,校長李嗣涔日前認為問題應該回歸給實際使用者文學院來討論,但今天文學院院長帶著文學院教師,和建築師一起開記者會,強調文學院空間真的不敷使用。

反方認為應該尋覓第二基地來讓文學院使用,如此一來既能保留原有校園景觀,也能兼顧空間不足的問題。參與連署的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也出席校方開的記者會,但聽取建築師蓋新大樓簡報時,卻頻頻皺眉頭,只是面對鏡頭他不願意發表意見。

新的大樓由企業捐贈,原定明年動工,不過校方表示,如果校務會議否決這個案子,就不會興建,再回歸原有程序,重新設計審核。

原來棲身在洞洞館中的百萬件考古學標本文物以及6千多件民族學標本文物,日前已搬入台大校史館西側的人類學博物館。隨本新聞所附的影片是校方拆除人類學系和哲學系館時,網友所拍攝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