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韓開火的國際局勢影響,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今天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專訪時表示,朝鮮透過衝突,主要給周邊國家壓力,正視它的存在;其次,是為了擺脫中國的影響,爭取直接跟美日打交道,對於其政權的穩定持續才有助益。

他說,國際社會一般認為中國是朝鮮的監護人,所以必須透過北京來影響平攘,這對朝鮮來講是不利的,因為不能排除朝鮮的利益被中國犧牲。所以發動衝突,可以讓美日等國正視必須跟朝先打交道的需要。而且她才可以維持左右逢源的國家最高利益。

張國城也認為,兩韓不可能爆發全面性的戰爭,原因是韓國的經濟將會受到重大衝擊,而且雖然韓國軍力可以打敗朝鮮,但緊接而來的統一問題,恐怕才是韓國的不可承受之重。他表示,當年東西德統一,到現在還承受太大的代價,以東德的情況遠比現在的朝鮮還好幾倍而論,一旦兩韓真的要統一,恐怕才是夢魘的開始。

他說,由於朝鮮經濟凋蔽,能源及糧食缺乏,戰爭持續的能力相當薄弱,而且一旦發生戰爭,對其政權維續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且接班的金正恩的領導統御能力,也值得懷疑。因此金正日對於是否發動戰爭,應該心裡有數。

但是為什麼還是要進行開砲的動作? 張國城認為,朝鮮其實最不喜歡六方會談,因此每次在會談之前,往往都會發生重要事件,以破壞六方會談。他說,朝鮮其實希望的是雙邊會談,例如直接和美國或日本進行雙方會談。之前朝鮮抓了幾個美國人質,就是跟美國直接談判的例子。改善對美關係,是朝鮮目前最重要的目標,至少美國不會對朝鮮有領土的企圖。

張國城說,朝鮮想跟美國親善,卻無太多條件,所以只好先耍壞,再來要東西。此外,朝鮮也希望和日本建交,這樣可以名正言順、理直氣壯的跟日本要求二戰時代的賠償或援助。一來可以維持軍事政權的正當性,二來可以改善國內經濟,又可以脫離對中國的依賴,可說一舉三得。他認為,越南擺脫中國影響,和美國交好,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在國際關係上,只要是理性的話,一個國家的大戰略不難觀察。維持政權穩定,培養接班人,是其最主要的首先不能成為另一個國家的代理人,接連不理中國,發生核子試驗或天安艦等事件,都是中國不樂見的。因為這會讓人覺得中國不是有效的監護人。

張國城也說,一般台灣人都以南韓及北韓稱呼他們,其實,韓國駐台辦事處曾經公開表示,希望台灣各媒體能用韓國或大韓民國作為對他們的稱呼,而朝鮮也是北韓的正式國名。不管喜不喜歡他們,但稱呼其正式的名稱,才合乎國際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