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日抵達印尼。在全世界的穆斯林國家中,印尼人口高居第一,又是他幼年生長的地方。對這位想讓美國與伊斯蘭世界和解的總統而言,印尼是最理想的地點。從區域政治的角度來說,歐巴馬此次的亞洲之行也有針對中國之意,印尼在東協中的關鍵地位,也是該國被列入此行第2站的主因之一。為此,印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蘇克馬(Rizal Sukma)今日特別投書印尼最大的英文報《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探討<美國與印尼關係的戰略意義>。

蘇克馬指出,歐巴馬到訪印尼,無論對於東道主或整個東亞都有重大意義。此行強化了美國與印尼之間的雙方關係,兩國將正式啟動《全面夥伴關係協議》(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 Agreement)。兩國的夥伴關係將涵蓋彼此間所共同關心的各種議題。

蘇克馬認為,印尼與美國有必要密切合作,以因應中國崛起與印度緊追在後對東亞均勢問題所帶來的變動。他說,中國與印度的日益強大,使亞太開始形成新的「區域架構」(regional architecture)。印尼與美國必須合作來使這個「區域架構」被塑造得容得下每一造。

蘇克馬強調,儘管最近的一些指標顯示中國最近在東亞日益自信,我們沒有必要訴諸權力均衡的策略;相反的,必須避免讓中國和其他3個強權國家(美國、印度和日本)之間出現戰略競爭。印尼相信這4個強權之間的合作關係對東亞區域的穩定與繁榮是必要的。印尼希望和美國之間的夥伴關係可以對亞太區域的穩定有所貢獻。

蘇克馬再度強調,印尼不樂見任何單一強權或1群強權在東亞居於主導地位。相反的,印尼提出以東亞高峰會做為兼容並蓄的「區域架構」,讓美國和俄羅斯可以完全參與,來做為造就整個亞太地區共同體的主要機制。印尼期待其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可以使這樣的願景早日實現。

蘇克馬說,東亞可以提供美國在處理全球氣候變遷、能源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與確保食物安全等全球議題上時必要的支持。在推動民主與追求人權上對美國也有幫助。在這種脈絡下,與印尼之間的夥伴關係將可使美國在東亞和全球處理問題時更容易找到解決之道。印尼在東南亞區域合作中,已經開始強調民主和人權的重要性,並在處理氣候變遷和食物安全等議題上扮演正面的角色。印尼與美國的確應該也可以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成為很自然的夥伴。

未來的挑戰還很多。最重要的是如何處理彼此間高度的期待。儘管有了《全面夥伴關係協議》,印尼和美國還是會在特定的議題和政策上有不同的看法。印尼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經常被一些與雙方關係沒有直接關聯的因素所影響。華府和雅加達都不可讓特定的事件或意見上的出入影響了雙邊關係。

蘇克馬在結論時指出,美國與印尼的夥伴關係是否能長久永續,端視雙方可否在未來4年建立好穩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