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的媒體昨日紛紛引述《讀賣新聞》與《瞭望東方週刊》於10月份合作調查的結果發現,指出日本人不信任中國人,與中國人不信任日本人的比例,都比去年高很多。無獨有偶,《華盛頓郵報》記者李齊柏格(Keith B. Richburg)今天也報導,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也偏向高度不信任。

李齊柏格指出,1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頭一次到亞洲來訪問,就在中國談論中美兩個強權之間深而緊密的關係,將會以夥伴的角色,分擔氣候變遷、核不擴散以及世界經濟等全球問題。如今,歐巴馬再度造訪亞洲,卻刻意跳過中國。這兩國之間以往的夥伴關係與責任分擔之說,如今已經變成互不信任以及極深的失望。

過去1年以來,歐巴馬接見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及華府宣告將出售精密武器給台灣,都讓中國領導人感到憤怒;美國官員請中國針對天安艦沉沒事件譴責北韓,徒勞無功,又對北京處理中日兩國釣魚台爭端的作法有所警戒。中美兩國還有貿易摩擦,以及中國是否操縱匯率的疑慮。

專家們同意,過去1年來所發生的事,使中美雙方從高度的期待轉而面對現實,現在兩國關係處於近幾年來的低點。

中美兩國的分析家認為,當美國還在這波全球金融危機中掙扎時,中國已經平安度過,使得中國更有信心在亞太地區和全球追求自己的利益。許多專家都同意說,兩國關係惡化不是單一個案所導致的,而是許多不同的事件導致雙方誤解訊息累積的結果。

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專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指出,兩國關係的演變不是直線發展或某特定單一因素的結果。

中美兩國專家都認為,誤會的起點始於歐巴馬政府最初以中國為夥伴之目的,是要中國幫忙處理伊朗和北韓問題。美國政府認為這樣做,可以讓中國在全球事務上有更大的發言份量。但中國想要得到的是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指出:「歐巴馬政府剛上任時,承諾要給中國更多的全球參與。後來,中國政府發現,歐巴馬政府想從中國這邊得到的可還真不少。」時殷弘認為,美國要求中國讓人民幣升值,以及出賣伊朗,這些事卻都會嚴重損害中國的利益。

中國領導人則以為,中國在全球事務上與美國合作,可以換取美國停止軍售台灣,以及不讓達賴喇嘛拜訪白宮。分析家說,中國領導人以為他們去年就已經讓美國在這兩件事情上做出讓步。

歐巴馬去年10月的確破了1991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的記錄,沒有接見達賴喇嘛。當時美方官員的說法是,歐巴馬總統到中國訪問前「暫緩」接待;但中國領導人很明顯以為往後都不會再安排接見。

同樣的,今年1月美國政府宣布要出售價值美金60億元的武器給台灣時,也引發中國憤怒,他們隨即停止既定的軍事交流計畫。

美方對北京這些反應,顯然感到很意外。歷任美國總統都有出售軍火給台灣,而且歐巴馬政府年初核准的軍售案也不包含台灣所想要的F-16等敏感性武器,更重要的是美方官員早就先跟中國人打過招呼了。再者,美方官員相信,兩國之間在檯面上要處理的全球事務遠比對台軍售重要太多了。

但中國領導人顯然把他們在氣候變遷、伊朗和北韓等全球事務上的合作,和美國對台軍售問題掛勾在一起。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指出,美國認為中國現在的反應具有挑釁意味甚至過份高傲,但中國認為他們自己並沒有改變。台灣問題和接見達賴喇嘛一直都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絕非小事。袁鵬說:「中國對歐巴馬政府很失望。以前,中國以為歐巴馬是一位帶來變革的總統,他會在大國合作上有些新的思想;然而,他卻跟過去歷任(美國)總統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則認為,華府應該習慣一件事實:中國和美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在某些領域中,兩國就是會有不同的意見和不同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