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的全球資訊網中有個「胡言胡語」的專欄,事實上,胡志強整天都在「胡言胡語」,到了選舉期間,這個「症頭」愈來愈嚴重。

為了搏版面,幾乎每個候選人都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選民的青睞,能說善道的胡志強自然也精通此道,但他玩得可都是賭大的,像高達50億元的古根漢博物館,說到沒做到,像國際會展中心,說到做不到,最近又開始編織捷運的幻想。

最近胡志強走到東勢,就說捷運要延伸到東勢,走到外埔也說捷運要延伸到東勢,到了太平,自然也不放過捷運議題,甚至到了清水,當著台中縣議長張清堂的面,說他上任後第1張公文要簽的就是要把捷運藍線延伸到清水。

胡志強很顯然把150萬人的台中縣民都當成愚盲,想用城市人的傲慢來誤導純樸的鄉下百姓,事實上,胡志強對於捷運話題的言論早已經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由於胡志強還曾發表過捷運延伸到彰化及南投的構想,因此早被部分網友編成KUSO版網路笑話,在網路上大為諷刺。更有網友在臉書上寫著,「胡志強+捷運的關鍵字,也許會出現捷運到和平」。

事實上,根據台中市政府的規畫,台中捷運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民國98年5月才由行政院核定,最快也要104年才能完工,其他包括藍線、橘線都尚未定案,至於紅線則是台鐵既定高架化,最重要的是,捷運的路網,不是胡志強一個人說了就算了,還必須送到交通部審核並經行政院核定後才算數。

光是一條捷運藍線,路線怎麼劃定就已經吵翻天了,選區內的立委背負著選民的壓力,個個有意見,有人要經過清泉崗,有人想經過清水,也有人執意要經過沙鹿,更有人提議從福科路的中科到大雅,遲遲難定案。

搭蓋捷運最重要的是客源,台中市的大眾捷運系統這幾年來一直無法有效成長,雖然推行了免費公車,但因為班次不密集,加上路網建置還不夠完善,使用率並不高,如果無法培養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系統的習慣,那麼蓋再多的捷運也是枉然。

胡志強在台中市近9年,光一個市府可以獨立完成的公車政策就無法讓人看到令人驚艷的成效,民眾能期待他在當選後4年,可以讓需要10年、20年才看得到的完善大台中捷運路網,就馬上延伸到清水、外埔、東勢、太平嗎?

胡志強最近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我從來不是一個會說謊的人」,這句話就是最大的謊話,如果你真相信他開出來的這些選舉支票,那你的下一站是什麼?不是「幸福」而是「詐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