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余昊璋指出,單側耳鳴的原因很多,任何耳部的疾患都有可能,然而也有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如鼻咽癌、聽神經腫瘤所引發,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就診患者中,有一名六十歲男性,因左耳持續半年耳鳴,影響情緒及睡眠,於門診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積水,鼻咽內視鏡顯示左側鼻咽部潰瘍性腫瘤;原來耳鳴是因腫瘤造成耳咽管開口阻塞而引發,再經鼻咽切片後證實為鼻咽癌。

所謂「耳鳴」是指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下,耳中持續或間斷聽見不同頻率的聲音,有些病患會分不清是哪一邊、哪一耳有雜音,感覺像是在腦中,分不清到底是腦鳴或耳鳴…,有些病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痛苦到沮喪、憂鬱、失眠、甚者還想自殺…。不管耳鳴的聲音聽起來像甚麼,建議均需進一步檢查來判斷其病因。

大部分的耳鳴患者屬於自覺性耳鳴,即只有患者本身聽得到,但別人卻無法聽得到,也因此病患本身的痛苦非外人所能體會。少部分的耳鳴屬於他覺性耳鳴,即他人可以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所抱怨的耳鳴聲。

其中,他覺性耳鳴常見的原因為血管性疾病(例如:血管瘤、動靜脈廔管等)及肌肉性疾病(例如:耳咽管或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異常收縮)造成的脈動性耳鳴及痙攣性耳鳴。

因此,臨床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病史,了解病人耳鳴的種類、發作時間長短、影響生活的嚴重度、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眩暈、頭痛、聽力喪失、耳痛等,進一步抽絲剝繭來判斷病因。

至於鼻咽癌造成單側耳鳴、耳悶塞感的原因,是因為腫瘤若位於鼻咽側壁,會造成耳咽管開口的阻塞,影響了中耳的通氣與壓力,進而造成中耳積水,就會出現耳鳴、耳悶塞感。

單側耳鳴常見的病因,除了鼻咽癌外,還須注意突發性耳聾、內聽道或小腦橋腦角腫瘤(如聽神經瘤或腦膜瘤等) 、中耳腫瘤(如血管性腫瘤)等。需找出可能的病因並接受適切的診治,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