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與美僑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今日聯名投書理財網站《投資者》(Investor),呼籲歐巴馬政府強化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羅曼與韓儒伯指出,台美關係在華府沒有主動的情形下,目前處於自動駕駛的狀態。這樣做固然很方便,但是也極端短視。台海或亞太地區的長期穩定,都有賴於台灣的強大、自由、繁榮與民主,有能力與中國打交道。只有在台美關係良好並具有行動力的脈絡之下,才有可能達到以上的理想。而台灣與中國此際和平共處,正是促進台美關係的最佳時刻。

羅曼與韓儒伯認為,美國應積極推動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區的討論。台美之間的貿易協定將使雙方互蒙其利,並可使台灣在國際經濟秩序上更加安定。美國已經任由中國先去跟台灣簽定ECFA,要是再任憑其他國家超越自己的腳步,將會使自己失去領導者的角色。

兩位專家相信,美國當局必須闡明,自己對亞太地區的長遠願景,看出台灣不可或缺的角色,並以實際行動支持。

首先,美國必須開始領頭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區談判。美韓自由貿易區將使韓國公司具有比台灣公司更大的優勢,因此美國更該給台灣自由貿易區。兩位專家很樂見台美雙方恢復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討論。過去,美方為了要求台灣開放美牛進口而停止TIFA談判的策略,不宜再次使用。不談,就沒辦法促進經濟關係。

其次,美國應出售F-16C/D戰鬥機給台灣,並支持台灣將F-16A/B戰機升級的計畫。台美雙方政府已經有太多報告指出,台海兩岸的軍事失衡的情形日益嚴重。美方能協助台灣改善失衡問題的最主要方法,莫過於軍售。一旦馬政府必須開始與中國進行更棘手的對話時,美方藉由軍售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是不可少的。

第三,台美雙方應該有制度化地進行外交與國防高層2+2對話。這樣的對話應伴隨著恢復在2001年停擺的軍售程序。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將因此減少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也能確保重要的軍售決定可以即時做成。

最後,台美雙方政府官員應定期互訪。美國內閣官員已經10多年沒有到訪台灣了。美國的能源或商務部長,以及貿易代表應該到台灣走走;台灣的官員也應該被允許拜訪美國國務院。

羅曼與韓儒伯結論說,此際正是強化與台灣關係的時機。如果美國不這麼做,有朝一日將會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對台灣海峽有影響力,最終失去整個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