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財務窟窿越來越大,改革刻不容緩,衛生署長楊志良今(30)日親上「新頭殼newtalk.tw」為2代健保釋疑,楊志良指出,依據健保新制的規劃,全國將有六成以上民眾,保費會降低,他強調以「家戶所得」來計算保費才符合社會公平。

楊志良在「開放編輯室」網路直播節目中揭示2代健保與現行制度的差異,他說,依現行制度,在同樣薪資所得下,有雇主和沒有特定雇主的人,健保費用卻不相同,而且「論口計費」也不符合社會保險的精神;因為商業保險講求「對價關係」,而社會保險講求的是「社會公平」。他舉例,同樣收入的家庭,可能因為有沒有特定雇主和家庭人口數的不同,所繳的健保費差異將達到8倍之多。

在健保新制中,改以「家戶所得」去計算保費,單身者的保費「相對增加」,楊志良強調,照顧家庭、鼓勵生育是應該的,單身者也可以去思考,是不是過去繳的保費偏低。

關於現行計費制度的不公,楊志良指出,用投保薪資去計算,沒法將房屋出租、股票股利、資產所得、獎金收入等納入計算。他說,依稅法所統計的民眾收入來看,薪資所得只佔3兆多,而加計資產所得之下,將達5兆多,在2代健保的制度下,健保費率將從現在的5.17降到2.7%,對於單純的受薪民眾來說是有利的,在2代健保實施後,將有6成以上的民眾保費會降低。

楊志良表示,在人口老化與醫藥科技日新月異之下,健保支出的規模也將持續增加,他強調,所有民眾都希望醫療照護越多越好,而醫界則總是認為成本不夠,衛生署為了改善健保財政而提新案到行政院,政院也會有選票的壓力。所以,改革推動不了,身為政務官的他當然只能選擇請辭。

楊志良也強調了健保改革研議的「程序」,他表示,為了讓健保得以永續,衛生署將邀集繳保費的一方,也就是民眾、公司行號、職業工會等代表和醫界來進行協調,最終由署長來裁決和執行。

為化解健保改革爭議、呼應學界要求,衛生署正於全國巡迴舉辦公聽會,楊志良強調,公聽會將聚焦在「保險新制、差額負擔、要價及財務支出」四大部分,盼能與各界取得共識。

此外,為了讓各界深入了解健保的運作、財務等健保資訊,衛署的態度是公開而透明化的。楊志良表示,民眾可以在衛生署網站取得相關健保資訊,各界如果還有其他資訊上的需求,可以向衛生署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