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考量與中國對峙的利弊得失後,決定釋放侵入釣魚台海域的中國船長返國,引起日本輿論界諸多議論。今天稍早,朝日新聞的英文版發表<一葉知秋 看政治如何影響檢察官>,批判日本政府干預司法。

朝日新聞指出,儘管日本各層級政府官員都否認有施加政治壓力,但直到檢察官決定放人之前,總理大臣菅直人很明顯地對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緊繃而大感焦慮。菅內閣官員日益擔心雙方的關係受到嚴重的破壞,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修補。許多中央政府文官卻相信,菅總理在檢察官決定放人這件事上,扮演了相當的角色。

菅直人本人在紐約舉行記者會時,強調檢察官是獨立裁定,沒有任何政治力量介入其中。他說:「該項裁定是檢察官基於日本國內法衡量該事件的本質後所得到的結論。」他同時呼籲中國要有所節制:「兩國是重要的鄰邦,對國際社會都負有責任。為了深化雙方在戰略利益上的互惠,日本與中國都必須致力冷靜。」

然而,在東京有不少文官批評政府不該不負責任地將裁定放人的決策完全推給檢方。一些文官稍早之前就預測到,大阪地方檢察署辦公室的一位檢察官於上週四以更改證據的嫌疑被逮捕是殺雞儆猴。在那位檢察官被捕後,日本外務省一位高級官員隨即發表談話:「日本最高檢察署的官員們並非笨蛋。」

對檢察官們來講,裁定放人是一件很為難的事。最高檢察署的發言顯示,這項裁決大不尋常。一位高階檢察官說:「我們有足夠的證據起訴,但考量日中兩國的關係,這超乎我們的力量。」另一位高階檢察官則警告說,以後再發生類似的事件,別要求檢察官負責。

上週五,日本最高檢察署官員、福岡高檢署官員和那霸地方檢察署官員在那霸開會,那霸地方檢察官於會中提出起訴中國船長的建議,但被更高階的檢查官們否決掉。會中裁定,釋放中國船長。

事實上,中國船長的羈押期限是到本週三才截止,為何急著在上週五就放人?日本法務省一位高官指出,此時總理大臣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若等他回國才放人,恐有政治干預司法之嫌。另一位資深檢察官也說:「中國扣押四位日本國民,產生了心理作用。」

曾經長期執政的自民黨,現在是日本第一大反對黨。該黨副總裁大島理森表示,他們將召喚那霸地方檢察署官員到國會作證,解釋裁定過程背後的政治干預。

日本放人了,中國卻沒有收斂其與日本對峙的態勢,反倒進一步要求道歉、賠償。日本外務省的立場是:中國的要求毫無根據,恕難接受。一位日本外務省高官預測,中國只會更加傲慢。記者問他要如何面對一個不斷崛起的中國,這位高官回答說:「我們無法做什麼。這個趨勢將會持續20年。」

菅直人內閣抓人容易放人難,放了人還要面對後續的問題。他們被迫要有最壞的打算。當中國政府也抓了四名日本人之後,日本政府只得敬告該國旅居中國的僑民要小心,「這是一個跟北韓很相似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