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兩岸文化論壇」今(6)日在台北舉行,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和中國文化部長蔡武同台致詞後,兩岸藝文界菁英隨即分成「文創產業與市場」、「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和「文學與社區總體營造」等4組展開對話。

戴嘉枋在「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分組座談中指出,兩岸在藝術教育方面,無論是代代以師徒口耳相傳為特徵的古代,還是19世紀從日本引入西方藝術教育模式的近代,雙方都有極為相似之處,但1950年代以來,彼此卻疏於交往。

戴嘉枋建議,台灣藝術院校應參與大陸的青少年各項藝術賽事,並加強校際之間的交流,同時承認雙方學歷、相互招收學生分赴中國和台灣學習。

隨著兩岸互辦美術展和藝術博覽會,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認為,大陸美術學界對1950年以後台灣的現代水墨運動,以及當代的新媒體藝術、設計藝術等,兩岸的交流甚至改變了西方學界對20世紀中國與台灣藝術認識的盲點與偏見。

台灣資深戲曲工作者、國光劇團顧問貢敏說,兩岸交流以文化為先驅,戲劇演出則是先行者。而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尚長榮表示,在兩岸文藝交流日漸頻繁的態勢下,台灣京劇名家魏海敏、李寶春、吳興國已成中國的舞台常客,更讓大陸戲迷有久違知音的感覺。

他認為,京劇更應該融入政治、經貿和旅遊,因為京劇對促進這些領域的發展,百利而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