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China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與新華社週四簽署了一項框架協議﹐雙方將合作成立搜索引擎新媒體國際傳播公司。

國營的中國移動是世界上用戶數量最多的行動電話業務運營商﹐截至6月底擁有5.54億用戶﹐可為其支持的搜索引擎服務提供龐大的潛在用戶群。

美國紐約時報詮釋這項行動認為,中國政府顯然意圖擴大其對網路世界的控制,並且企圖從快速成長的行動電話市場中獲利。

中國已經擁有世界最多的網路使用者,超過4億2千萬。同時它也擁有全世界最多的行動電話使用者,超過8億。

到目前為止,私人創業公司在中國網路市場扮演重要角色。多年來,百度一直是中國最重要的搜尋引擎公司,大幅領先很晚才進入市場的Google。Google不久前因抗議政府的網路內容審查政策,把它的搜尋引擎撤出中國。現在它的中文搜尋引擎在香港操作,由中國可以進入,但仍接受檢查。

觀察家認為,中國政府正催促其國營媒體事業迅速進入網路市場。中央電視台正在籌劃一個影視網站。新華社則是企圖建構一個全球性、包括使用電視及網路的新聞內容平台。有關搜尋引擎的最新進展應該也是這規劃的一部分。

新華社稱﹐這項以建設搜索引擎為主的合作進入了實質性操作和運作階段。但報導沒有透露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