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唐山大地震》創下5億的票房紀錄,但影片中出現許多「置入性行銷廣告」,引起中國網友強烈不滿。

北京「環球雜誌」和搜狐網,就如何看待「國難片」中的置入廣告話題,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結果有4.7萬人次參與調查,其中超過66%的觀眾表示不能接受,另有30% 的觀眾表示可以接受,但要有限度。只有3%的受訪者表示「無所謂」。

在調查中,有超過6成的中國網友認為,「國難片」可以考慮商業利益,但要優先保證歷史真實和公益性。

其實這次引發置入性廣告討論的「唐山大地震」,導演馮小剛在先前的商業作品中也屢有廠商身影出現,就連中國中央電視台一年一度舉辦的王牌節目春節聯歡晚會,在今年初也曾引爆廣告「置入」過多的爭議。

在《唐山大地震》裡,有很多置入性廣告非常引人矚目,包括著名酒業、銀行以及汽車品牌。對此,馮小剛表示,因此,中國電影的主要甚至唯一的收入就是靠電影票房,影像版權和電視版權價格都不高,置入性廣告其實是唯一的收入來源,與好萊塢完全不同,好萊塢電影的票房其實只占收益的1/10,目前置入性廣告是回收成本的重要來源。

馮小剛同時也表示,他已對《唐山大地震》的置入性廣告進行嚴格把關,婉拒了很多廠商的合作要求,最後只有在電影道具和置景、服裝等必須的部份進行合作。

不過,也有持肯定態度的中國網友認為,馮小剛以《唐山大地震》樹立中國電影高票房紀錄,也讓國外媒體開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