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上週五在越南舉行的「東協區域論壇」(ASEANRegional Forum)中,一席有關「解決南海主權爭議是優先要解決的外交事務,是美國國家利益的一部分」之談話,使世人驚覺,天下局勢有變。

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卜大年(David Blumenthal)在去年12月3日,曾因憂心歐巴馬政府對中國過份遷就而撰寫〈歐巴馬世界裡的中國〉,投書《遠東經濟評論》。他警告歐巴馬政府對中國的「戰略互信」(strategic reassurance)隱含一些危險,不再堅持一些普世基本價值(如人權與人性尊嚴),並且太過「尊重」中國所聲稱的「核心利益」(包含人權問題、分離主義問題與台灣問題)。卜大年提醒歐巴馬政府,中國共黨政權的本質是對於善於運用權力、不惜施展權力者感到敬畏,對那些一味遷就之者就會得寸進尺。美國應當小心,中國非但不會在全球氣候變遷、北韓核武等問題上配合美國,而且會軟土深掘地加碼要求一些利益。

事態的發展,果然被卜大年不幸而言中,中國在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上,無故羞辱歐巴馬總統;今年3月天安艦被擊沈後,又明顯偏袒北韓;甚至3月初,在美國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rey Bader)往訪時,漫天要價地把南海也一併加到該國的「核心利益」清單之中。

天安艦事件促成了美國與南韓的軍事演習,而中國放任軍方叫囂。卜大年乃於上週三於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表〈儘管中國近來動作頻仍 美國仍遠強過她〉,指出中國近來會對美國採取一些不友善的態度,是因小看美國的實力。

他在這篇文章重述了中國共黨政權對權力的態度,並指出當年小布希總統以權力平衡之策對付中國時,中國就對他客客氣氣的;歐巴馬總統對中國友善,中國反而瞧不起他。解放軍和民族主義者便趁機要求中國政府對美強硬,卻忽視了美國無論哪一黨當道,何人執政,都不會在關鍵事項上允許他人予取予求。

卜大年指出,美國的力量還是遠遠超過中國。儘管中國崛起是個不爭的事實,但相較於美國和她的盟邦 ,中國的實力還是相當蒼白 。重點是,亞洲有哪一個國家真心希望中國成為霸主?這些國家可是個個努力加強軍備,毫不鬆懈。

希拉蕊發表談話後,卜大年於本週二投書《華爾街日報》,肯定歐巴馬政府終於採取了正確的對策:以權力均衡的戰略對付中國,不再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中國的崛起與當年德國崛起、日本崛起會有什麼不同。美國當局的新戰略:「有原則的現實主義」(principled realism ),是要制衡中國崛起的力量,增加與盟邦和伙伴的交往,但卻不放棄美國價值。美國將擁抱那些可以與她一同制衡中國的伙伴,但不會因此不批判這些國家侵犯人權的行徑。

卜大年指出,美國介入南海,之所以會讓中國跳腳,是因為中國本來可以對台灣、菲律賓、越南等在南海有主權主張的國家各個擊破;美國介入之後,中國將難以重施故技,這也是希拉蕊的新策略受到歡迎的緣故。中國還是會繼續提出不合理的領土擴張要求,但碰上美國的利益,就沒有模糊的空間。卜大年再度強調,中國人在乎的是實際的權力運作。美國應該要建立「戰略互信」的對象不是中國,而是美國的亞洲盟邦。

章家敦(Gordon G. Chang)也於本週三投書《富比世》,指出〈希拉蕊改變了美國的對中政策〉。中國將整個南海劃入勢力範圍根本於法無據,把台灣、越南、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視若無物。美國先前不置一詞,似乎默許中國將南海變成該國的內海。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菲律賓敢公開表示異議;但希拉蕊一表態,周邊11個國家立刻站到美國這邊。這使中國如受當頭棒喝,希拉蕊使美國展現世界領袖的氣魄。在東北亞,日韓兩國也感受到美國不一樣的態度。

章家敦說,歐巴馬總統上台後,對中國採取溫和而有耐心的態度,反使中國誤以為美國是軟弱而且正在衰頹之中。希拉蕊上週簡短的幾句話,便使得中外各國赫然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希拉蕊改變的,不僅只是美國的對中政策,也改變了中國在南海地區的政策。北京的全球爭霸之夢踢到鐵板,正是時候!

東亞新戰略時代已然來臨,位居東南亞和東北亞交界處的台灣,能置身事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