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蛋糕上蠟燭的數量就能夠得知實際年齡;心智成熟度也可以量化為心智年齡,但你知道體能年齡該如何計算嗎?臺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蔡忠文表示,一般健康檢查時,藉由運動心電圖都會測量METs數值,而這個數值就可以反映出體能年齡。

他表示,基礎代謝當量(METs)是度量體力的單位,即以運動心電圖測量受檢者最大運動體能的能量消耗,並且除以人體靜止時的體能消耗,即可得知METs數值,而METs通常都和運動習慣與生活習慣有關。

蔡忠文在一場媒體茶會中指出,若METs值越低,則心血管疾病風險和死亡率就越高。因此,藉由METs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體能年齡,也可以了解未來發生心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

現場並請來兩位實際年齡相差不遠的男士,分別為38歲的金先生和36歲的周先生,進行現場示範。當兩人做伏地挺身時發現,金先生做得汗流浹背的時候,周先生看起來卻似乎還游刃有餘。

周先生說,一個禮拜他都會騎單車去上班兩次,平常也都有下班後去運動的習慣,所以體力也比同事們好很多;經測量,他的體能年齡也比實際年齡少了3歲。金先生則說,因為平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測量體能年齡後竟高達63歲,足足是自己實際年齡的1.6倍左右,他說:「我真的嚇到了,簡直沒有臉見老婆。」

蔡忠文指出,現代人越來越「宅」,只喜歡窩在家裡卻不愛運動,導致平均體能年齡越來越高。他並且建議,49歲以下的青壯年男性平均METs值不可少於9,但根據調查,此年齡層的男性族群,不及格率高達了51.1%;而50歲以上男性族群METs值則不可少於8,但此年齡層的男性族群不及格率則只有6%。蔡忠文說,這個數據突顯出,年輕一代的體能年齡已經大不如前。

他還表示,若METs數值不佳者也不須擔心,受檢者只要即刻改善生活習慣,少菸少酒多運動,且平時生活作息正常,METs表現就可以加以逆轉,並且達到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