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顯示,操一口異國口音,會讓人覺得說話者比較不老實。

芝加哥大學研究,聽者對說話者的真誠度通常不懷信心,而當說話者的腔調特別時,情況更是嚴重。

為了測試口音如何影響一個人相信對方所說的話,受試者被要求去判斷分別由母語英語、母語非英語的敘事者,陳述的事情的真實性。

這些事情像是:在沒有攝取水分的狀況下,長頸鹿比駱駝更有耐力。而且為了消除偏見的影響,研究人員告訴聽者,說話者說的內容並非由他們自己所準備。

但實驗結果顯示,盡管聽者知道說話者只是在念別人準備的稿子,但聽者還是傾向認為有外國口音的人,說的內容比較不可信。實驗設計的內容信度量表上,操本國口音者得分7.5;稍有異國口音者得分6.95;異國口音嚴重者得分6.84。

芝加哥大學的Boaz Keysar教授說:「這個研究結果對人們如何看待非本國母語使用者,十分重要。現代社會流動性增加,有人每天都必須使用非自己的母語與人聯絡。非母語使用者的腔調,會讓人更難對他們產生信賴。」

領導研究的Shiri Lev-Ari 說,異國腔調可能減低求職者、報告員的可信賴度。他和Prof Keysar一起在《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裡發表這份研究。Prof Keysar說,從前沒有人發現過,口音是一個社會如何看待外國人的影響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