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海軍5月31日攻擊公海上一艘駛往加薩走廊的船隻事件,面對國際交相指責並提出國際調查的建議,以色列駐美國大使奧倫(Michael Oren)不但嚴詞拒絕,也表示這不會影響以美兩國關係。

以色列這起襲擊加薩救援船隊事件,造成9人死亡,皆為土耳其公民,其中1名還有美國國籍;該事件已引起土耳其強烈不滿,並召回土耳其駐以色列大使。

以色列官員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議成立一個國際調查小組,由紐西蘭前總理傑弗里•帕爾默(Geoffrey Palmer)領導。

奧倫表示,他的國家是一個民主國家,能夠對這件事情展開調查,他說以色列政府已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商討「該如何進行調查」,但如針對部份國家要求獨立調查襲船事件的聲音,以色列則不同意。

事件發生後,約旦、埃及、瑞典等國都相繼宣佈召回駐以色列大使,英國與中國也譴責了以色列的襲擊行動,不過美國政府除對死者家屬表示哀悼,且瞭解該名美國公民喪生情形外,卻未發言抨擊以色列。

稍早,以色列開始遣返5日欲突破封鎖進入加薩的19名活動人士,他們搭乘愛爾蘭籍貨船預備加入上週一遭以方軍隊突襲的國際救援船隊,但船上運載的水泥和課本等救援物品被以方扣留。

埃及外長阿波蓋特(Ahmed Abul Gheit)昨日對以方再度攔截駛往加薩的船隻表示羞愧,他表示美國居中牽線的以巴間接會談仍在進行,同時,他也說會談若遭終止,巴勒斯坦人建國的希望將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