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領銜提出的ECFA公投案將在6月3日由公審會來審議,民進黨對此於今(28)日召開ECFA情勢因應小組會議,小組發言人郭正亮表示,如果該公投案遭到否決,一定會向執政黨全面宣戰,至於抗爭的形式則要先保密。

郭正亮表示,6月2日民進黨的中執會將對ECFA公投若遭否決的情況,討論因應對策做定案,並召開記者會向外表達立場,而6月5日下午4到10時將於高雄光榮碼頭展開第一場反ECFA造勢演講活動,如果公投案未過,也會大幅提高抗爭的強度。

郭正亮表示,中國要以「經濟讓利」來跟台灣交換「政治讓利」,威脅國民黨在6月3日一定不能讓ECFA公投案過關,之後才有可能再談讓利或增列早收;也就是說中國一直覺得國民黨對於公投沒有明確表態,所以在公投審議之前,開始放出各種不滿的聲音做為威脅。

他舉例說,根據情報,兩岸專家協商一延再延,是因為我國的早收清單佔自身出口的20%,而中國的早收清單只佔其出口3%,中國對此表示不滿;還傳出早收清單的石化業將限縮到只剩PVC,汽車也要求用比例配額,如果機械業全面放進早收清單,中國也覺得衝擊太大。種種跡象都顯示出,中國近來頻於施壓。

由於ECFA需要向世界貿易組織這樣的國際組織報備,這也是兩岸第一個國際協議,郭正亮認為,如果國民黨屈服於中國,就代表配合中國的主張,將來任何涉及國際組織的兩岸協議,也都不能公投。

郭正亮還說,國民黨企圖趕在6月底前完成ECFA的簽署,然後送到加開的立院院會通過,而根據之前送到立院的兩岸12項協議,其實都是送到立院後七天自動生效。民進黨要警告國民黨,如果台灣人民喪失公投複決的權利,一定會提高抗爭的級數。

郭正亮強調,國民黨主張限期談判,把過程當目的而不是籌碼,等於是讓台灣在談判過程中被綁架。

此外,關於民間社團關切的大遊行時間,郭正亮表示,在6月3日ECFA公投審議結果出爐後,會與民間各社團商議進行的時間和形式,而他預估公投案將不會過關,所以大型群眾運動的時間應該會在6月中來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