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李明博今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韓中高峰會,針對天安艦事件要向中方尋求協助,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支持進一步制裁北韓。一位南韓政府官員透露,中國政府立場依舊模糊不清。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恩惠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李明博將在韓中高峰會上,說明南韓對天安艦事件的立場,並期待得到中方協助.

報導也指出,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25日在首爾表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面不該再提昇,再加上武大偉實際上也反對天安艦事件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所以溫家寶在韓中高峰會上的表態是否會改變,還是個未知數。

據透露,南韓除在韓中高峰會上聽中國立場,再決定提交安理會的時間內容,也會在南韓濟州29日至30日舉行的韓、中、日高峰會上,加強韓、美、日26日外交部長會晤決定的推進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北韓決議案,因此溫家寶月底的會談上,可能會感到不小的國際壓力。

據報導,南韓作法是在提交聯合國安理會之前,先得到中國的贊同,然後推進制定在安理會決議中具有政治和法律約束力的「決議案」。

另外,一位韓國官員對華爾街日報的記者表示,如果北韓願意對天安艦事件道歉的話,南韓願意重新考慮在軍事分界線附近用擴音器進行廣播的計劃。

另一位韓國官員則表示,當北韓在南韓要採取報復性措施後,卻仍開放兩國邊境的開城工業區,對南韓來說是項莫大鼓舞;他說,仔細解讀北韓的報復性措施聲明,顯示他們的反應非常平靜,開城及兩國邊境的局勢為兩國提供了一條談判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