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International)26日在倫敦公布年度全球報告,其中有關台灣的部份,報告提到台灣通過兩項重要人權公約及執行死刑的情況,並指出死刑犯邱和順在1989年依搶劫、綁架、恐嚇與謀殺判處死刑後,迄今已被羈押21年。

國際特赦組織剛出爐的《2010年度報告:世界人權狀況》,記錄了在159個國家內發生的人權侵犯。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過去一年,一些強國政府淩駕於國際人權法律之上,袒護盟友免受批評,只在政治方便時才採取維護人權的行動,嚴重阻礙了國際正義進展。

而在台灣的部份,報告指出,台灣去年3月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國際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公約」,12月通過施行法,檢討所有法律、規定、條例與行政措施,確保2年內符合公約規範。

有關死刑爭議,報告說,台灣自2006年起實際上暫停執行死刑,法務部長王清峰曾在2008年宣示廢除死刑的目標,不過到去年為止,並未實質修法確立。

台灣在通過兩公約之後,可判處死刑的罪名可望從52項降低到20項。

另外,報告也特別提到死刑犯邱和順的案件。報告指出,2009年8月6日,最高法院將邱和順案發回更審;邱和順被控強盜、擄人勒贖及殺人等罪名,於1989年被判死刑。由於案件不斷在高等法院與最高法院之間來回纏訟,他已被羈押超過21年。

有關言論與集會自由部份,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即使社會、輿論要求政府提案修訂集會遊行法,但迄今仍無進展。5、6月間,2名人權組織領袖李明璁與林佳範,因未經許可在2008年11月中國半官方代表訪台期間領導集會遭到起訴。

在暴力對待婦女部份,報告說,去年1月,立法機關通過法案禁止人口販運。11月大法官會議宣佈,只罰娼妓不罰嫖客的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0條違憲。內政部表示,已計劃將性工作除罪化。

在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方面,該組織提到,政院院會於11月通過兩個版本的《難民法》草案,並於12月送交立法院審議。不過來自中國的難民仍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加以規範,不適用這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