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劉俠的行事身影曾經影響了許多人,也激勵了許多人勇敢面對逆境,「新頭殼‧幸福加油站」節目今天由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伊甸基金會董事尹可名和牧師張來好一起來訴說劉俠的小故事,懷念劉俠。

尹可名特別介紹了劉俠的著作,包含「喜樂年年」、「杏林小記」、「另一種愛情」和「重入紅塵」這些書,述說劉俠不因身體的障礙,勇敢奉獻生命給社會和鼓舞人心的一切。

曹愛蘭則是提到劉俠當年推動修正殘障福利法的往事說,當初她們在想,國家與身心障礙者的關係為何?如果只單靠少數基金會的力量,那是很微薄的。也由於當時為解嚴前後,劉俠篤定和無懼地帶領她們從事修法的信念,感動了整個社會。

尹可名特別指出當時推動殘障福利時的嚴峻局勢,他說,當時劉俠的努力並未受到執政與立法當局的重視,於是劉俠宣布在台北市南區參選立委,結果民調顯示他獲得45%的支持度,震驚政界,改以劉俠學歷不足,限制其參選。

張來好認為,劉俠的價值觀與堅持,是從信仰而來,她認為自己是神的女兒。例如,劉俠為了讓基金會學員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推動教育課程,但卻遭到部分學員拒絕放黑函,不過她卻堅持分享;後來學員畢業後回顧起來,都非常感謝伊甸基金會和劉俠的堅持,認為當初美好的學習,成為現在精神力量的來源。

來賓還提到劉俠的風範,懷念劉俠的公私分明,說她除了以作家身分賺取的演講費、稿費和版稅做為生活費外,她連基金會的一支筆都不會帶回家,更不要說領過基金會的一毛錢薪水。

節目最終曹愛蘭談到她的希望說,台灣社會的殘障照護體系不該由外勞來獨挑大樑,盼望透過懷念劉俠的這個節目,讓各界來思考與關懷身心障礙者。她並鼓勵身心障礙者不要放棄希望,要學習劉俠的勇氣與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