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公投案日前完成第一階段連署,公審會於今(27)日舉辦公聽會,「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一行人在會場大樓外繞行,呼籲公審會不該阻擋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並主張補正公投法,廢除公審會。

該民間組織在濟南教會門口集結,高唱歌曲「我愛台灣」後,以沉默步行的方式出發到公聽會場大樓外,並提出關於補正公投法的六項主張。群眾們對於自己用理性的方式來訴求主張,結果引來比遊行人數更多的大批員警伺候,表示不滿。

該組織在活動現場發出的新聞稿中列舉的六項訴求為,不應限制公民投票事項、應取消設置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行政機關應有權利發動公投、國會中的少數應該有權利發動公投、應降低人民提案及連署門檻以及不必設定投票率。

青年志工黃崇祐在遊行終點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是國家主人,但現在看來國家的主人似乎只剩下公審會這21位委員,因為這21位委員就可以否決和取代公民投票連署人的呼聲和結果,這絕對是違反直接民權的。所以,他呼籲廢除公審會,把直接民權的權利交還給人民;而在未廢除前,公審會只能針對公投事項做形式審查,不能做實質認定來決定公投施行與否。

志工林欣曄則是列舉上次反對民進黨所提ECFA公投案的13位公審會委員(趙梅君、廖達琪、陳媛英、何旭苓、賴浩敏、趙永茂、隋杜卿、吳永乾、朱新民、胡祖慶、丁仁方、蕭高彥、游清鑫),指稱這些反對的委員多數任教於大學、學術研究機構,認為他們在公審會所做的與在學校教學生的事完全背道而馳。

此外,該組織並在現場號召群眾加入「公投ECFA,廢除公審會」行動,該活動將於29日上午9時由台北市龍山寺步行出發,在繞行行政院三圈後,轉向二二八紀念公園集結,在下午1時30分將舉行「民主教室」活動,現場會辦理志工培訓、文化表演和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