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剛以電子投票方式結束大選,投票率高達75%。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組主任唐博偉分析,雖然電子計票瑕疵爭議不斷,但投票結果普遍獲得接受,為菲國帶來民主新契機。

菲律賓10日舉行大選,約5千萬選民從上午7時起前往全國8萬個投票所,選出總統、地方政府、議會等1萬8千名公職人員;今年有7萬6千個投票所首度採用電子計票,由電子計票機掃描,將結果送回菲國選委會整合。

唐博偉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上指出,菲國總統雅羅育過去因為被「沒有真正當選」的賄選所質疑,被稱呼是「偽總統」,因此不管她任內要推動任何事情,還是會被質疑。而艾奎諾當選,至少受到多數人接受,穩定政局開啟新契機。

此次菲國大選也前往做選舉觀察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菲國的電子計票系統隱蔽性不足,選民傳送選票時與下一位等待的選民距離太近,且光是完成傳送一張選票的過程,足足花費10分鐘,導致許多投票所聚集太多等待的選民,晚上12點時,早就結束法定投票時間了,數據機還無法處理完選票。

隱蔽性不足問題,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林瑞霞回應,在暴力威脅下,難怪菲律賓民眾無法透過選舉替換執政人;儘管菲國試驗電子投票狀況連連,唐博偉還是認為,起碼菲國未發生大規模舞弊,仍值得肯定。

以往菲律賓大選總是圍繞在賄選綁票的腐敗形象,何宗勳表示,公督盟過去已利用選舉觀察模式,觀察過澎湖博弈公投及立委補選,公督盟也預計將運用這次菲律賓選舉觀察經驗,用於年底五都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