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祖先一代代相傳的農田持續耕作,上百名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農民今天特別北上行政院陳情,高喊「我要西瓜,不要開發」的口號,表達反對苗栗縣政府執意要徵收農地,設置高污染的「後龍科技園區」的立場。

為何這群老農民要大老遠從苗栗北上,反對苗栗縣政府設置「後龍科技園區」?灣寶里里長謝修鎰、幾代務農的老農民吳政忠、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今天中午,在陳情行動結束後,特別接受newtalk的訪問,談到當地農民的心聲。

老農民吳政忠說,他們家從曾祖父開始,就一代一代的在灣寶務農,有了土地耕作,他們不會餓肚子,還可以養活家裡大小。如今,苗栗縣政府卻不顧農民的反對,想要強徵農地,把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開發成高污染的科技園區,這是農民絕對無法接受的。

位於中港溪、後龍溪間沖積地的灣寶里,里長謝修鎰強調,灣寶是苗栗縣後龍鎮唯一1個被劃為「優良農業特定區」的里,這個地方生產有機西瓜、花生、地瓜及蔬菜,品質優,產量豐,政府實在不該以經濟開發的理由,剝奪農民耕種的權利,同時,斷送適合發展有機農業的良田。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也指出,整個「後龍科技園區」的開發案,曾因未向居民公開說明被行政院駁回,苗栗縣政府竟找後龍鎮其他22里長及代表開會,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這份連署支持開發的文件,卻獨漏灣寶居民意見。

蔡培慧舉行政院農委會97年12月23日的一份書面資料為例,她說,當時的農委會認為,「後龍科技園區」開發面積為362公頃,其中要變更特定農業區的農地規模達150公頃以上,而科技園區未來將規劃化學材料、橡膠製品製造業進駐,事業廢棄物的污染性較高。

蔡培慧強調,當時的農委會官員就是以擔心農業用地遭不當切割,及破壞農業生產環境的理由,不同意將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

里長謝修鎰表示,當地民眾真的不懂,在環保署、區域計畫委員會、農委會都表達反對的意見下,為何苗栗縣長劉政鴻要執意開發「後龍科技園區」,背後的動機更啟人疑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