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蘋果對宏達電智慧手機HTC提侵權訴願之後,HTC也展開大反擊,對蘋果同樣提起侵權訴願,要求美國禁售iPhone、iPad和iPod。

宏達電在美國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是在美國時間週三(12日)向位於華府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這項訴願,指責蘋果侵害了宏達電5項專利。

蘋果公司遭宏達電指控侵權的部份,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包括一項使用者使用其他功能時,通訊部份將處於「休眠」狀態,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的專利。

另外一項被HTC點名侵權的技術是,有關手機會視電池剩餘時間,將儲存的資料轉成不同形式的記憶檔;其餘三項專利技術,則跟手機號碼儲存、搜尋和撥號有關。

蘋果公司在今年3月已率先向ITC提出訴願,要求禁止台灣宏達電手機的進口。當時蘋果指控宏達電HTC手機使用Google公司的Android操作系統,侵犯了iPhone的20項專利。

宏達電北美事業部副總裁麥肯齊(Jason Mackenzie)在聲明中說:「本公司認為這個產業應該要有健全的競爭及創新,盡可能地為消費者提供最好、最容易使用的手機」。

他說,「本公司採取這項行動,是要保護我們的智慧財產權、我們的產業夥伴,最重要者,是保護使用本公司手機的消費者。」

明報的報導提到,業界一般認為,蘋果公司之前控告HTC侵權的動作,主要是衝著Google公司的Android手機平台而來;之所以將矛頭指向台達電的HTC,是因為所牽涉的法律成本最低。

Google公司所研發的Android作業系統,免費提供給手機業者使用,HTC就是其中的主要廠商。

根據最新市場調查,今年第一季,Android手機擊敗蘋果的iPhone,成為美國銷售量第二的智慧手機,黑莓機仍以36%的市占率而高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