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在25至29歲時約有87%的就業人口,然而因結婚、生育、照顧家人等因素離開職場後要再度就業就變得相當不易。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蔣月琴在「新頭殼」的直播節目裡期許二度就業婦女要自我調整,建議選擇工作時,職缺較多的業務類工作也可以嘗試,無須畏懼。

在今(26)日下午4時「幸福加油站‧女人來開講」直播節目中,主持人、台灣婦女團體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曼麗提到,就業環境對女性不利,造成婦女就業率不到五成,尤其以二度就業市場最為艱困。對此,蔣月琴表示,婦女離開職場後,要再投入職場的所要面對的兩大問題就是產業的變遷與自身年齡的增長。

她建議女性朋友要勇敢地自我調適,職缺較多的業務類工作,也可以試著挑戰;而透過多多面試,也可以讓自己去瞭解更多的行業,為自己找到方向。

談到年齡的劣勢,陳曼麗說,二度就業的婦女就算透過再學習而重新投入職場,雇主也常因為考量年齡,而不一定喜歡雇用。蔣月琴指出,這是企業老闆的迷失;老板往往怕已婚婦女無法配合加班,事實上,成熟的婦女在時間的運用和工作效能上,不見得會較差。

蔣月琴還提到二度就業婦女往往是因為家庭經濟需求而再度復出,但往往只能流入像速食店的部分工時工作,這樣並無法給予家庭足夠的支撐。

對於政府如何協助二度就業婦女面對產業的變遷,她對政府的輔導就業措施提出質疑說,勞委會的就業輔導太著重於資訊類課程,她建議政府要多開設技術類與服務業的相關課程。陳曼麗也補充說,很多都是低階工作的訓練課程。

提到男性是否也有二度就業的問題,蔡月琴表示是有的,例如去年的大裁員潮導致男性離開職場,礙於男性自身的心理與社會層次的問題,往往讓男人跨不出去;相較之下,婦女往往不計職位與薪資,比男性更勇於走出家庭。

談到二度就業外的另一個選擇─創業,蔣月琴說,因二度就業婦女較為成熟且具社會經驗,在創業上是具優勢的;而陳曼麗提醒,創業往往要付出比上班族更多的時間投注在工作上,必須列入考量。

此外,節目來賓也提到家務分擔的不公,期望家庭成員間多多溝通,一起分擔家事;家人將是二度就業婦女最好的支援,尤其是另一半的態度。

陳曼麗還在節目中特別提到,很多人因為就業不順,經濟壓力大,因而輕生,甚至還把小孩一起陪葬,這樣的人間悲劇越來越多,著實讓人擔憂。

在節目最後,來賓則鼓勵婦女朋友,要注重健康、把心理調整好、勇於面對挑戰;並呼籲企業主,給二度就業婦女更多的就業機會,她們的表現將會是企業可以倚重的。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