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經濟顯示一片榮景的同時,亞洲地區國家的成績更是傲人。被稱為亞洲經濟領頭羊的新加坡最近就因為創下有史以來最快的經濟成長速度後,緊縮了貨幣政策。專家指出,這進一步說明亞洲正在經歷的復甦,遠遠快於西方世界。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依照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新加坡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為32%,其中製造業更是攀升139%。新加坡很多電子產品都是因應美國和中國市場而設計。雖然新加坡的經濟規模相對較小,GDP數據波動性較大,但這兩個數字都是1975年有相關數據以來的最高成長速度。

投資管理公司MFC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固定收益部門執行董事彼得爾森(Endre Pedersen)說,這不僅關乎新加坡﹔它還是亞洲相對於世界其他地方強勢復甦的鐵證。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亞歷.法蘭戈斯(Alex Frangos) 指出,更多的證據來自於韓國。韓國製造業招聘數量激增等因素使其失業人數大幅下降,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也將韓國的信用評級上調到1997-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該國的最高水平。

亞歷認為,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到,亞洲地區的成長仍在不斷地超出人們的預期﹔成長的不僅是週四上午發佈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的中國,還包括它的各個領邦。另外,經濟的擴張也在迫使有關部門應對通貨膨脹威脅。

新加坡週三收緊政策出乎很多經濟學家的預料,也增強了本地區其他央行採取同樣措施的可能性。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印度已經上調了利率,但韓國和台灣等經濟體把政策保持在了危機時的水平,以免破壞經濟復甦。

亞洲經濟受到該地區消費者的支持。因失業率低及薪資上漲,亞洲消費者支出較為自由。更重要的是,由於亞洲傳統的消費需求來源北美需求反彈,及亞洲內部特別是中國需求增長,外部需求推動這些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經濟繁榮。

菲律賓週二報告3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42.3%,主要受技術需求及微芯片價格不斷上漲推動。

即使經濟長期處於困境的日本也已顯露出活力信號,貿易及零售業開始活躍。匯豐銀行(HSBC)近期將日本2010年GDP預期由1%上調至1.7%。

除消費價格通脹外,尋求高利率的投機性資金流入及資產價格快速上漲正越來越成為亞洲地區的隱憂。在本週發佈的一篇報告中,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將亞洲發展中國家2010年經濟增長預期由6.6%上調到7.5%,同時呼籲採取資金控制措施以遏制危機中可輕易撤離該地區的流動資金。這種資金快速流動會引發經濟不穩定。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