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兩天受到來自中國北方的沙塵暴,明顯感受到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而中國西南現正遭遇百年來的大旱,也將使今年的農糧價格上漲。目前西南大旱已有6500萬畝以上農作物受災,其中當地今年新出的普洱茶,價格將上漲30%。

中國西南的旱災,已引起領導階層的關注,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從上周五(19日)起連續3日到重災區雲南省視察災情,面對西南的旱災,以及同時在北方地區和東部出現低溫大雪,溫家寶表示,「農業生產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

他指示,必須抓住春耕生產時機,千方百計保證今年農業有好收成,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19日下午,溫家寶來到陸良縣芳華鎮獅子口村萬畝大麥示範田,實地察看農作物受災情況。這裡已經持續8個月的乾旱,大麥只長了不到一尺高。

目前,整個雲南省目前有580多條中小河流斷流,310多個小水庫和3600多個小壩塘乾涸。陸良縣提供灌溉飲水的德格海子水庫,原庫容量達160萬立方公尺,但在溫家寶視察時,都已經乾涸見底,庫底泥土裂開了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縫隙,密密麻麻的泥塊像梅花樁一樣。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指出,西南大旱已使得6500萬畝以上的農作物受災,超過5000萬人生活受到影響。有「魚米之鄉」之稱的雲南文山州,在乾旱下已成「黃土高原」,不少農田欠收。雲南省農業部門預測,全省糧產將減少一半。

另外,當地近300萬畝茶葉受災,約5萬畝茶樹枯死,預料今年新出的普洱茶產品價格將平均上漲30%,部分品牌加幅可高達一倍。而首批250噸從外省調運的蔬菜昨日已抵達昆明,以紓緩當地菜價上漲的壓力。

在嚴重缺水下,廣西桂林的漓江已變成小溪,河床外露,在漓江行船近50年的船主更表示「從沒見過漓江水這麼淺」。廣東省則預計,在西南乾旱影響下,預料西江來水量會銳減4成,但相信不會因此影響到東江對港澳供水。

食水珍貴,災民洗衣洗澡變成奢侈享受,四川省攀枝花市不少災民最少兩個月未洗過澡。有村民反映,不少年輕農民眼見農田失收,生活艱苦,紛紛離家南下打工。據中國中央氣象台預測,今明兩日,雲南、四川、廣西等地旱情仍將持續。而四川省則打算在本周進行人工降雨,希望紓緩旱情。

溫家寶在視察旱災區域災情時,同時也做了4項指示,1是優先解決群眾飲水問題。2是紮實抓好春耕備耕。3是嚴密防範森林火災。4是保持災區市場和社會穩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