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網路已成為世界民主人士和獨立記者爭取言論自由的主要運作場域,含中國維權人士楊建利在內組成的中國公民維權聯盟,於9日日內瓦人權、寬容和民主高峰會上,與各國代表通過了《互聯網自由宣言》,呼籲各國注重網路自由、人權保護與發展公民力量。

日內瓦人權、寬容和民主高峰會議期間,楊建利與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就網路自由、人權保護、公民力量的發育等問題進行討論。楊建利並為起草《零八憲章》的劉曉波,爭取世界各國的支持。

《互聯網自由宣言》提到,根據《世界人權宣言》和《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這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以下為《互聯網自由宣言》摘要:

我們相信維繫一個自由的網路對充分享有人權、公民自由以及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皆不可少;網路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和公民社會主要的通訊工具,為使正常運行必須保證其透明度與公開性。

鑒於所有國家都有責任確保網路自由,我們強調享有安全和開放式網路的國家有責任,防止出口通訊技術被用作壓制和審查自由網路的工具;網路公司也理當採取合理步驟避免成為侵犯人權的同謀和為侵犯人權擔責。

回顧2008年歐洲議會提議的關於《歐盟全球線上自由法的歐洲議會法令》,其中特別指出專制國家如白俄羅斯、緬甸、中國、古巴、埃及、埃塞俄比亞、伊朗、北朝鮮、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突尼斯、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越南等國,通過封鎖網址、過濾檢索結果和以網路員警及強制登記來脅迫網路用戶等手段對網路進行審查。

因此我們深切關注中國當局沒收電腦、監禁網友線上分享資訊、封鎖或刪除部落格和其他線上服務,記者和社會活動人士因網路活動而被監禁;也憂慮伊朗當局通過封鎖網路流量、停止電子郵件、簡信服務方式壓制資訊自由流通,並且設立了特別員警機構搜捕被懷疑為所謂「侮辱和散佈謊言」的反政府網路用戶。

因此我們敦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擁護《互聯網自由宣言》,也敦促所有自由、人權和民主的志同道合者通過類似的宣言、決議或其他形式的聲明,並將之提交給 聯合國,以支持面臨威脅的網路自由。(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