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因為反恐而實施的經濟制裁,政策上有了轉變。美國財政部宣佈,將放鬆對伊朗、古巴和蘇丹的經濟制裁;美方認為,促進這些國家的互聯網業務發展,將有益於這幾個地區反對派團體的發展。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在美國放鬆制裁後,相關網路技術公司將有可能向這些國家提供即時信息、社交網絡等線上服務。

美國財政部表示,今後與網路瀏覽、部落格、電子郵件、即時信息、聊天、社交網站以及音頻視頻分享有關的出口將不受限制。

由於去年的伊朗大選爭議出現後,反對派就是利用社交網站等網絡手段組織示威,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沃林在一份聲明中就提及,「最近伊朗的事件證明,電郵、即時短信和社交網站等基於互聯網的個人通訊工具是多麼的有力。」

因此,美國放鬆它對伊朗、蘇丹和古巴的經濟制裁的目的就是,「確保這些國家的人們可以最大限度地享受言論和訊息自由的天賦權利。」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今年一月也曾針對網路自由發表演說,她提及,美國將支持開發新工具,讓有關國家的公民能夠繞開政治審查。希拉蕊還說,限制自由獲取訊息的的國家都有可能「自絕於向新世紀發展的進程」。

美國財政部的放鬆制裁,就是允許向這三個國家出口有關服務,但只對伊朗和蘇丹出口通訊軟體,因為對古巴出口軟體的問題由商務部負責。

去年微軟公司禁止包括伊朗、古巴和蘇丹在內的五個國家的用戶使用即時信息服務。那些國家的用戶發信息會收到出現錯誤的信息顯示。

美國政府對於上述三個國家的經濟制裁,其中對古巴,從冷戰時期就一直持續至今,長達47年。而美國政府在1993年即將蘇丹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並於1996年開始對蘇丹實施制裁;歐巴馬上任後在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也曾宣佈將延長對蘇丹的制裁。至於伊朗,為了說服伊朗放棄核子武器,美國眾議院也曾通過法案,升高對伊朗的經濟制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