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煉生質柴油,部分花生品種可榨取的植物油比例高達50%,顯示花生做為生質能源來源的潛力非常大。巴西近來積極研發用於提煉的新品種花生,並投資農作物基因改良。

黃豆可以榨取20%的植物油提煉生質柴油,但有些花生品種可榨取的植物油比例高達50%。儘管黃豆目前仍是巴西提煉生質柴油的主流,但花生未來發展潛力不容小覻。

中央社報導指出,農業經濟研究所(IAC-Apta)研究員高多伊(Ignacio Jose de Godoy)相信,投資改善花生作物的基因,將成為巴西生質柴油未來重要的出路之一。而當市場不再聚焦於產量而是品質時,農業經濟學家卡塞瑞斯(Dilson Caceres)認為,花生油必將成為生質柴油的主要來源。

不過,目前在巴西,生產花生油的成本,每公頃要2200元巴西幣(約1230美元),相較於提煉生質柴油的售價,遠不及生產花生油好,廠商興趣缺缺。也因此,短期內黃豆仍是巴西用來生產生質柴油的主要來源,但研究員仍相信,未來花生絕對具有取代黃豆的潛力。

高多伊建議,假如能投資研究出植物油含量高且能抗拒蟲害的品種,就能將生產成本至少降低25%,繼而鼓勵農業主提高做為生質能源來源的花生產量。顯然這項建議受到重視,去年農業經濟研究所推出一種可抗拒多種蟲害,且種子植物油含量達50%的花生品種IAC caiapo。這也引起某些植物油工廠的興趣,開始在聖保羅州以外的地區嘗試栽種。

例如Brumau植物油公司,最近才在多干定州(Tocantins)種植1250公頃花生。該公司研發部門經理羅查(Claudio Rocha)表示,公司的中期目標是大舉進攻生質柴油市場,所以需要大量種植花生;下一步則是評估栽種改良品種降低成本方案。

研究單位也積極投入基因改良的研究,農業經濟研究所目前也在研究另一品種IAC 505,預定年底前推出。它也和IAC caiapo一樣可抗拒多種蟲害,植物油含量比例約達49%。巴西農業研究機構英伯拉帕(Embrapa)也積極改良用來生產生質柴油的花生基因。自2005年起,英伯拉帕就成立生質柴油研究工作小組,研究適合巴西半乾燥氣候和土質的花生品種。

令人振奮的是,研究小組負責人桑托斯(Roseane Cavalcante dos Santos)透露,已有一種被稱為「白花生」的新品種在巴西東北部培南布可和北大河兩州進行試驗,除了植物油含量達50%,更重要的優勢是,不會和其他食用品種競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