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美洲的智利27日的8.8強震,死亡人數快速攀升至少700人,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表示,智利約1,600萬總人口中至少有80%受影響。

2月27日周末凌晨3:30左右,智利發生芮氏規模8.8強震,這也是有史以來強度第五大強震。地震隔天晚上﹐當地仍然經歷了至少十多次餘震後,許多驚魂未定的倖存者在露天過夜。

由於震央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西南320公里處,特別是鄰近震央的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城市,所見之處儘是樓房傾倒、橋面斷裂,許多大小車子被壓跨,傷亡更是不計其數。巴切萊特在週六的講話中表示,目前還無法完全計算出這次災難的具體影響,但她強調,正盡一切努力讓國家回到正常狀態。

巴切萊特在卸任前遇到強震,但3月11日保守派陣營的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新任總統上任後,災後重建的重任才正要開始。

受強震影響,全球最大銅生產國-智利慘遭強震重創,多處礦場生產為之中斷,供應量大減,市場分析師和交易員認為,未來短期內銅價恐怕因此看漲。

根據彭博報導,銅交易商Resolved Inc.總裁DavidThrelkeld預估,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銅將升抵每公噸7800-8000美元之間,漲幅8-11%,倫敦3個月期銅上週收在每公噸7195美元。MF Global Ltd.分析師梅爾(Edward Meir)預估,銅價每公噸可能漲200-500 美元。

總部位於智利聖地牙哥的全球最大銅生產商Codelco昨天表示,「中尉」礦區(El Teniente)和「安迪納」礦區(Andina)仍關閉,連續第二天關閉,這兩處礦區日產量約60萬公噸。而中國是全球最大銅消耗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