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煙」是原住民族人連結祖靈的媒介,也是部落之間互相傳遞訊息的方法。狼煙行動聯盟今(24)日表示,28日將再號召各部落施放狼煙,聲援莫拉克災區族人災區重建自主的決心。

莫拉克風災至今約半年,不少災區族人看到政府的重建工作,未妥善關注各部落族人的心聲感到不滿。風災前,未擁有自己房屋的族人,在災後要求儘速將自己部落劃入特定區域,以求得到一間永久屋;災前即擁有屋宅的族人,卻可能在災後反對劃入特定區,以免不能回到原居地重建。

面對災區族人多元的聲音,狼煙行動聯盟發言人呂宏文表示執政者為了便宜行事,一味將災區重建條例,放在災區各部落作為重建準則,忽略部落真實的聲音。以台東縣嘉蘭部落為例,呂宏文說不管部落內是否被評定為災戶,同樣都面對被迫搬遷的命運。

呂宏文表示,228施放狼煙行動的目標在於鼓勵原住民站出來為災區重建自主發聲;要求政府尊重原住民的自然主權,恢復原住民傳統領域,確立原住民對傳統領域的固有權力;落實原住民基本法,推動原住民自治政策。

28日聲援的部落,呂宏文說,確定有東部災區的大鳥部落與新香蘭部落,同時,西部重創的那瑪夏鄉、阿里山鄉等原住民族部落都在密切聯繫中。呂宏文說,紀念和平的228紀念日,也歡迎原住民單獨施放狼煙,表達原住民對政府不公正和平對待的怒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