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藝術家艾未未等十多人22日當天上北京長安街頭抗議,起因於北京正陽藝術區22日凌晨遭人持刀棒暴力拆遷,更有日本藝術家遭到打傷。當艾未未等十多人中午手持「嚴懲凶手」橫額在長安街上游行時,多部警車到場,一小時後散去。網民稱艾未未等人的「壯舉」,為天安門事件以來首次有人走上長安街游行。

這次的藝術家走上北京街頭,同一時間艾未未他們也透過網路不斷傳播相關訊息,例如Twitter、新浪微博客等,進行即時報導,並刊出活動照片,引來許多網友的注意。新華社雖然罕見的短暫報導此一消息,但隨即又予以禁止。但顯然並無法阻止其在網路上的傳播效力。

據知情人士在網路(backchina.com)上的說法,2月22日凌晨兩點左右,位于北京朝陽區的正陽藝術區遭強制拆遷,目擊者說,近兩百個黑社會流氓帶著凶器、棒、大砍刀,面戴口罩,打傷藝術家七人。

其中,日本藝術家岩間賢頭部被嚴重打傷,顱骨受創,被送去中日友好醫院,頭部縫了五針。

當天下午四點多,詩人艾青之子艾未未,以及北京眾多藝術家就事件相約到長安街游行,抗議強制拆遷及對公民的人身傷害。游行人士手持寫著「公民權利」、「嚴懲凶手,除黑打惡」的白色橫額。

目擊者說,警方隨後派出至少六部警車到場攔截示威者,並驅散圍觀民眾。期間,艾未未及被打傷的藝術家與警察交涉。至下午五點,游行人士和平散去。官方新華社罕見報道,稱「因不滿藝術區面臨拆遷,十餘名藝術工作者在北京長安街聚集,後被北京警方勸阻」、「現場並未發生交通擠塞等情況」。

中國評論人莫之許說︰「80年代王丹領著學生沿長安街由西向東,2010年艾神(艾未未)領著藝術家沿長安街由東向西,其實折射出社會環境的巨變,和抗爭動力的轉換。」

中國著名專欄作者連岳評述︰「艾未未先生及諸藝術家此次維權,有爆炸性(長安街元素、藝術家元素)、有新聞性(明日應可上諸多媒體,無法遮蓋)、還兼具小成本的安全性(打了就走),真是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