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人口普查推估,30年後,原本9億的鄉村人口將銳減為4億人。為因應大量鄉村人口外移到都市,中國鄉村經濟研究院部長韓俊表示,未來將致力於中小型城市的戶籍改革,希望藉此讓外移農民工享有與都市人同樣的社會福利。

韓俊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透露,根據最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目前中國純農村人口約為7.2億;但這數據不包括離開農村到城鎮居住半年以上的人數,而這部份人數約為1.7億到1.8億之間。兩者合計,農村人口數量維持在9億左右。

近年來,隨著都市化發展,愈來愈多農村人口移往城鎮求職謀生,韓俊說,農村人口大量外移,造成城鎮人口爆發性增長。過去30年來,城鎮人口增加了4億人,目前城鎮人口規模已達到6億人,而其中有27%的人雖在城鎮工作,但戶籍仍保留在鄉村。

這意味著,每4名在中小型城市居住的居民中,就有一位來自農村人口。韓俊認為,依此估計,30年後農村人口恐怕大幅銳減為4億人。因應這個趨勢,韓俊強調,戶籍改革將是任重道遠。

他解釋,目前中國農民工約有2.4億人,其中近半數多為離鄉背井的農民工。由於大量的農民工移居城鎮,但與城鎮的在地居民,並沒有享有同等的權利義務,包括購屋、教育、社會福利等保障。

雖然目前中國有13個省份宣布取消戶籍制度有關農業戶與非農業戶的畫分,但韓俊認為,這還只是表面的改革,因為多數農村外移到城鎮的農民工,依其工資水平,多集中在中小型城市定居,未來希望更深層地落實在中小型城市的戶籍改革,讓鄉村外移到城鎮的農民工與在地居民享有同等的權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