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20)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圖書館,獲頒由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的「民主服務獎」。

這個民主服務獎由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頒授,而此由美國政府資助的基金會旨在推動全球民主發展。

達賴喇嘛表示,他曾在上世紀50年代初期鑽研過印度國會的辯論。達賴認為,議會辯論聲音喧鬧具有對抗性,不過辯論過程令人興奮,並是非暴力方式進行。他認為,和平對話是通向民主的關鍵。

不過達賴喇嘛在獲頒民主服務獎的儀式上卻也說,他的孩童時代對民主知識瞭解太少,後來是藉由觀察與實踐才獲得民主的真諦。

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主席格什曼(Carl Gershman)在頒授民主服務獎章給達賴喇嘛時說,達賴喇嘛在面對殘暴勢力和侮辱言詞時所表現出的道德勇氣和自信,不僅令民眾充滿希望,而且給世界各地受壓迫者帶來期望。

達賴喇嘛說他支持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並說他自己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他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思想比中國領導人更「紅」;有時候我認為現在是中共體面地退休時機,不過中國領導人可能會對我的言論感到憤怒。(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