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過後,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的上部落決心留在原地,未料11日政府原本表示尊重上部落族民的意見之下,竟連同下部落也一同劃為特定區域。居民古秀慧在給總統的公開信裡,希望總統言而有信,尊重族民生存權,讓部落文化繼續在山上紮根。

阿禮部落處在霧台鄉深山之中,也因位置偏遠,保留了最多魯凱族傳統禮俗。當重建委員會1月至霧台鄉進行特定區域劃分時,上部落的居民已十分明確表達拒絕被劃為特定區域,選擇留在部落裡,同時,重建會也再三重申尊重居民。

阿里部落在災前就很積極發展生態觀光,不過11日,政府卻緊急煞車,將阿禮上、下部落全部公告為特定區域,族民先前為觀光付出的努力,全都化為流水。

古秀慧在寫給總統的公開信表示,重建操作的手法,操弄著留居戶對政府的信任。族民始終相信主辦單位的善意和正義,災後半年來,族民對原鄉重建的規劃腳步也從不懈怠。

在阿禮,族民努力的付出心力試圖擺脫弱勢印象,營造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和永續產業─生態旅遊,更以走向世界舞台的企圖心,築夢在原鄉。不過一紙「特定區域」的劃定公告,讓族民瞭解到原來四處奔走關切只是無知的舉動,原來他們並不適合文明社會的遊戲規則。

古秀慧認為,選擇山上或山下發展,在族人各自依據近代的生活經驗及社會脈動的認知,有了兩股對未來發展的不同信仰。不管選擇為何,為魯凱阿禮未來的前途努力是族人共同的理念。一個互補的局面何嘗不是我們所期待和共享的?為甚麼上位者不能給我們原住民更有利的多元發展機會和協助?

古秀慧說:『留在山上會給政府較費心的管理維護成本和責任承擔,過去以至未來皆然。但是,政府就只能用這種角度,去考量地方多元發展的策略嗎?「特定區域」的劃定讓留居戶的正當性,變成重建策略中載明要被「持續規勸」的釘子戶?不管接受與不接受政府在平地的解決方案,我們豈不又落入弱勢族群的窠臼,轉型的路更艱辛,向上提昇的機會在那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