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台灣時間28日上午10時,發表上任以來首度的國情咨文,他除了強調增加就業率為最重要的課題外,同時也提到當前同時面臨財政赤字和信任赤字,為重拾國人信心,他將修法終止遊說團體過度介入造成的影響力。

歐巴馬在美國時間27日晚間9點(台灣時間28日上午10時),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上發表上任後的首度國情咨文。

在國情咨文報告中,歐巴馬說:「在今晚,我對美國前景更加充滿希望,雖然我們遭遇困難,但我們的國家是強大的。我們不會投降,我們不會放棄。」他說:「我們不容許恐懼或分裂破壞我們的士氣。」

在面對10%的失業率、政府赤字高達1.4兆美元、歐巴馬訴求重點放在提振國內民生經濟問題上。歐巴馬表示,經濟風暴最嚴峻的時刻已經過去,但造成的破壞卻尾隨在後,美國政府2010年的施政首要任務,就是增加就業機會,以重建美國人民對他改革聖戰的信心。

歐巴馬說,去年美國政府採取的措施,已使美國免於重蹈1930年代的大蕭條,政府將提供300億美元協助仍受困於金融危機的小型企業。歐巴馬指出,美國眾院已通過進行了許多變革的金融改革,但遊說團體卻試圖扼殺,他強調,若沒有包含他對華爾街改革力度的法案送到他的桌上,他會予以否決。

面對民怨不斷持續增加,歐巴馬坦言,美國政府當前不僅面對美元赤字,同時也面臨信任赤字。為彌補信任的鴻溝,他呼籲,白宮和國會都需要採取行動,終止遊說團體的過度影響力,但目前看來顯然是遭到了阻力。正因為如此,歐巴馬認為,這也是他來到華府最迫切要做的事。

在歐巴馬政府任內,不僅首度將白宮到訪名單公布在網站上,他還進一步希望透過修法,要求公布遊說者所代表的客戶,以及曾與美國政府或國會哪些人進行接觸。同時針對遊說者給予聯邦職位候選人的捐助作出嚴格限制。

對於備受爭議的健保改革和氣候法案,歐巴馬也重申他不會從健保改革中退卻,同時呼籲參院就氣候法案向前推進。而他也誓言採取措施,快速對抗生化恐怖主義的威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