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日前投書歐盟「議會雜誌」(TheParliament Magazine)雙週刊,強調台灣有權參與聯合國機構,力抗氣候變遷。這篇專文也深獲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委員譚諾克的肯定和支持。

歐盟總部主流媒體英文「議會雜誌」(TheParliament Magazine)雙週刊,2010年第1期刊載馬總統「力阻氣候變遷─全球的努力」(Halting ClimateChange: A Global Effort)投書專文。

馬總統在專文中呼籲,國際社會應援台灣去年成功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前例,開放台灣參與國際氣候變遷組織與架構。在這篇專文的導言,還引述馬總統的呼籲,「台灣有權利全面參與聯合國機構,致力對抗氣候變遷」。

馬總統在專文中表示,台灣熱切希望有機會為全球暖化做出貢獻,過去因為特殊政治處境無法如願,但自2008年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即領導的政府團隊已納節能減碳與氣候變遷為施政主軸。

200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他希望,期盼國際社會持續援引前例,再開放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

在馬總統專文之後,雜誌另刊載譚諾克(CharlesTannock)「值得詳加考慮的前瞻性議題」的回應文章。且譚諾克也提出呼籲,認為歐盟應該支持台灣尋求參與國際組織的心願及努力。因為參與力抗全球暖化,因為台灣的完全參與是不可或缺的。

譚諾克還特別提到,去年8月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的慘痛經驗,他認為,這很明顯地與台灣長期持續被排除在國際氣候及氣象相關組織之外有關。若台灣能參與並由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獲悉充分的資訊,相信台灣有能力因應這類天然災害。

也因此,譚諾克認為,促成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專業機構或組織為目前最重要的當務之急,尤其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雖然中國仍可能否決台灣參與訴求,譚諾克認為,歐盟及其會員國應可進一步支持台灣的願望。給台灣應有國際尊嚴,同時盼各方能關注馬總統的務實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