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22日)美中兩國的外交關係因網路政策爭議趨於緊張。中國外交部官員指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週四對中國網路審查政策的批評破壞了美中關係,而歐巴馬政府則表示支持希拉蕊的發言,並且重申它要求北京政府必須對Google聲稱網路遭受來自中國駭客入侵一事做出更詳細的回應。

不過,華府至今尚未對中國提出正式外交抗議,顯示美國政府官員對於要給中國政府多大壓力仍然不確定。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和華府原本想把Google事件定位為商業爭議,但希拉蕊周四的演講,已經把爭議從原本科技及數位安全的領域驟升為基本自由的範疇。而中國的強烈回應,則顯示此爭議有可能擴散到美國亟需中國合作的事項,包括氣候變遷及遏止伊朗核子計畫等等。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受到外交圈密切注意的希拉蕊演講,是第一次美國高級官員將網路議題論述成為外交政策的一部份。紐約時報引述紐約大學網路專家薛爾基(Clay Shirky)的話說,希拉蕊發出的訊息是,美國無法再區隔商業及政治議題了,現在不會只是商業邏輯在主導政策走向。

雖然美國逐漸提高它有關網路安全的聲調,但它協助翻越網路障礙,及阻止廠商出售製造障礙設備到中國及其他國家所做的實際努力卻很少。

一項最有名,但與法輪功有關的躲避網路審查倡議行動,至今未曾獲得美國國務院資助。美國政府也沒有嚴格管制網路審查設備的出口。不過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已經在研究各種可能性。

德國媒體明鏡線上則報導,Google究竟是從中國撤出,還是與中國達成協議,現在還不清楚。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t)周四表示,Google尚未撤銷其在中國的審查內容作業,「目前我們仍遵守其法律,只提供審查後的內容」,但這情形很快會改變。史密特表示,他們仍然在與中國政府進行商談,他們仍希望留在中國,「但必須是不同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