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天報導,新華社高調發布訊息,聲稱中國軍方昨天(11日)進行一次陸上基地中段反彈道飛彈攔截技術試驗,並達到預期目標。雖然中國外交部聲稱此項試驗屬防禦性質,非針對任何國家。但中國軍事評論員表示,這是中國對美國對台軍售的回應。

台灣部分,日前《中國時報》報導,指台灣海軍計劃向美國提出採購8艘二手佩里級(Perry)巡防艦,用於汰換艦齡已達30年的諾克斯級(Knox)巡防艦,同時爭取向美購買縮小版的神盾戰鬥系統(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和垂直發射導彈系統,以自行改造成台灣版的「小神盾」。台灣國防部強調,替換戰艦是由軍方全盤戰略指導,並會考量財力進行。由於二手艦價格只要新艦的兩成,軍費尚可應付。

香港明報引述軍事評論員黃東表示,「中段」是指反彈道飛彈離開大氣層後、離返回大氣層還有100至200公里的一段,這一階段之後屬於「末段」,美國將出售台灣的愛國者飛彈就是用於末段攔截,而目前僅美、俄兩國掌握中段攔截的反彈道飛彈技術。他說,「雖然聲稱是『防禦性』,但同類的發射技術是交叉重疊的,亦可以用於進攻。」

中國曾在2007年1月11日成功試驗反衛星武器,成為繼美、俄之後,全球第3個擁有飛彈摧毀衛星能力的國家。

黃東表示,中國進行同類實驗不下20次,但幾乎都是秘密進行,「鮮為人知的是,1965年是由毛澤東拍板開始研究防禦性導彈,70年代停滯後,1990年又秘密重開。」

黃東說,「中國在微電子領域領先俄羅斯,所以在攔截性能上超過俄羅斯完全不出奇(不意外),與美國亦已經處於同一水平,原本數十年的技術落差已經消失,現在的差距大概還有幾年。」

黃東認為,中國官方主動公布反飛彈試驗,是要回應美國對台軍售,「去年國慶閱兵中較為矚目的『東風31』型導彈屬於攻擊型,另一種『紅旗9』屬於末段攔截型,再加上現時的中程攔截,構成了一個完善的攻守配套體系,美國再不能坐視不理。」

儘管新華社稱試驗不針對任何國家,但黃東認為,預估中段攔截技術主要用於防守來自印度、北韓等周邊國家部署的中程彈道飛彈,包括日本也有發展這類飛彈的潛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