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加油站的單元節目「全民新動力」,今(6)日專訪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蔡素貞。打破一般人認知社大只是老年人聚會學習場所,蔡素貞認為社大有更高的培養國民公共參與的使命在身上。

「全民新動力」是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籌劃的節目,節目中蔡素貞與全促會的代班主持人羅珮菁有精彩的對談。

自10年前投入社區大學,蔡素貞坦言從事這份工作如要超過5年,沒有一份傻勁是做不到的。社大的工作人員上班時間與一般人工作時間錯開來,且社大幾乎每個假日都有與社區配合的活動,蔡素貞笑說常常一不小心就超時工作,然後隨意就往身旁倒下休息了。

社大與一般學校最大的不同點,蔡素貞認為是在學習氛圍上。她說社大的學生是為了一份對知識的渴望而來,而由於學生年齡層多在40-60歲間,老師與學生亦師亦友的感情,甚至有學生在脫離社大後,仍會打電話回去向當初授課的老師請教問題,最讓蔡素貞感動。

一般人認為社大可能只是單純一個學習的場所,蔡素貞卻不這麼認為。蔡素貞覺得社大人都有一份很高的公民參與使命在身上,不只要帶領同伴藉由課程去省思社會問題,更要進一步去實踐、去行動。

蔡素貞舉拼布課程為例,透過以拼布製成一雙三寸金蓮,師生間就觸及了婦女的議題,談論到女性的囚禁與解放。除此之外,學員間更能以拼布去表現環境關懷,將拼布視為一種媒介,表現如「天空破洞」的主題。如此一來拼布就不僅限於手工藝的學習,講師更把學員帶往社會、環境、性別等方面去思考。也有社區大學在認識河川之餘,進一步地實踐守護河川的行動。

蔡素貞說社大提供的無論是學術性、社團聯誼性,或是生活工藝課程,都將學員統整為一個強大的社大人團體,其中公共參與更是被社區大學視為一道必定遵守的「聖旨」。社區大學變成一個學員與講師聚集的平台,除了精進知識,其後社大人推展的公共參與才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