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最新數據顯示,2009年前10個月中國以9570億美元的出口價值,擠下德國,躍升為全球第一出口大國。

由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貿易信息服務股份公司(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前10個月中國共出口價值高達9570億美元的貨品,成功擊敗德國的9170億美元。

這項報導中指出,中國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大出口國,主要是拜全球金融危機之賜,因為中國受到金融危機影響,小於其他大型經濟體。

以中國為例,去年前10個月中,中國出口雖然減少了20.4%,但相較於德國和日本的出口降幅,分別為27.37%以及31.09%,降幅遠超過中國的降幅。另美國同期出口降幅為21.37%,美元走軟提高了美國商品的競爭力,這也讓美國出口降幅不致擴大,但仍比中國降幅多。

在過去10年中,中國每年出口增幅都會超過20%。追溯至1997年中國僅排名第十;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全球第五大出口國,2002年,美國還是穩坐全球最大的出口國;到了2003年德國坐上了頭把交椅,直到2009年中國已經躍升為全球最大出口國。

「中國出口到全球市場的商品,幾乎都是生活必須品,這也讓中國受到金融危機波及力道相對較小。」廣州皮具製品出口商金聖斯國際(Kingsons International)的首席執行長黃輝古一語道破其中關鍵。

德國出口商協會(German Exporters Association)貿易專家納格爾(Jens Nagel)分析排名變化的原因認為,包括歐元走強和金融危機的影響因素。德國出口商協會預計2010年德國出口將增長10%。但若要回到2008年是不可能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