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元旦連假中國北京降下罕見暴雪,根據氣象預報,未來3天氣溫下探攝氏零下16度,打破40年來同期最低溫記錄。3日晚間5點後的所有出境航班全部取消,北京和天津的中小學也全面停課。

正當全球歡慶跨年連假,但北京卻是在攝氏零下8、9度的暴雪中度過,北京首都機場已經有770班次的飛機受到影響,其中400多班延誤,而近300班機被迫取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也表示,3日晚間5點以後的所有出境航班也已經通通取消。

讓北京航空交通大亂的暴雪,今天可望暫時停歇,接下來,鋒面將轉移到山東半島。北京天氣轉好,氣溫介於攝氏零下14度到零下9度之間;不過雪停了,北京仍將吹起5到6級的大風;而氣象預報,未來3天,河北、天津、北京、遼東半島都會有大雪發生,低溫將持續下探攝氏零下16度,可望創下40年來最低溫紀錄。基於安全考量,今天北京和天津的中小學停課。

北京是在昨天凌晨發布暴雪預警,上午9點前,警報等級升高到黃色,這是從2009年入冬至今,北京第一次發佈那麼高等級的暴雪警報,根據歷史統計資料,今年是近13年來北京最早降雪的一年。

跨年第2天,北京下起今年第一場大雪,3日一早,市區的積雪深度達到3到4公分,汽車時速也只能維持在40公里以下才不會打滑失控,偏偏又遇上元旦假期結束的車潮,北京、天津、河北的公路單位出動了1000多人力,連夜除雪,不少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因為暴雪而封閉,或是進行分流措施。

由於3日下午5點後所有航班都已經取消,更因為華北地區部份機場已經關閉,很多班機被迫轉降北京,北京機場旅客滯留情形嚴重,所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飛往北京的航班都暫停起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