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兩岸兩會會談正如火如荼展開,今(21)日晚間由東道主海基會於福華飯店設歡迎晚宴,不過由於預備性磋商中確定兩岸租稅協議將不簽署,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致詞時都避談此決定。

歡迎晚宴除了兩會工作人員之外,也有台灣工商業界人士參與,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等人都出席。

晚宴的菜單名稱也精心設計,共10道菜色,象徵十全十美,而每道菜名的首字連結起來正是「江陳會談臺中圓滿成功」。

晚宴前還播放了回顧第二次台北江陳會談的影像,其中包括陳雲林參加當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於晶華酒店晚宴的照片,字幕還有「最久的晚宴」字樣,讓人莞爾。

致詞時,江丙坤感謝海協會在88水災時捐輸物資、金錢,但卻不小心口誤,把「不可抹滅的佳話」,說成「不可抹滅的假話」。

陳雲林指出,他不同意簽署協議事為了特定團體、個人的利益而簽訂,因為這並不公平,應要將特定族群的利益擴大成全民利益。

陳雲林表示,學者預估中國明年GDP成長率將達9%以上,對岸將持續擴大內需,包括建設全國性的高速鐵路,讓長江、珠江三角洲成為通勤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生活圈,公路建設也會投入很大力度,要與台灣偕手共度時艱,把經濟搞得更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