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你喝一杯100元的咖啡,農民領不到10元!而在咖啡豆的生產地,婦女一天工作8個小時,辛苦揀選咖啡豆,工資竟不到0.5美金(台幣不到16元);種植咖啡豆的非洲國家,他們要的不是金錢援助,而是公平貿易。這些都在最近剛發行的《咖非正義》影片中都可窺知一二。

《咖非正義》(black gold)這部劇情片,由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法蘭斯兄弟所執導,深入探討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揭露驚人暴利與層層剝削,造就了不為人知的全球咖啡供應鏈。目前「咖非正義」在全球已引起廣大迴響,不但獲得日舞影展的補助,更奪下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

協助《咖非正義》中文版字幕修正的華文世界第一家正式經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取得標籤授權與認證的公平貿易特許商--「生態綠」,目前也協助影片的銷售。「生態綠」就說,看完這部影片,或許消費者可以深思我們每天喝的咖啡,到底符不符合社會正義?有沒有真正的照顧農民?

「咖非正義」影片內容描述,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個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石油之外全球最大宗的交易商品;一杯濃縮咖啡需要 50顆咖啡豆研磨,背後代表的是相當於全台人口的2千5百萬咖啡農辛勤耕作;諷刺的是,消費者喝一杯100元的咖啡,辛勤的農民卻領不到10元。

或許這是「生態綠」積極推動公平貿易咖啡豆的原因。成立1年多的生態綠負責人徐文彥說,公平貿易跟公平交易是不同的,公平貿易是針對生產者,給予生產者合理的價格;公平交易則是針對消費者,給予消費者合理的購買價格。

徐文彥說,為了讓辛苦耕作的農民,有合理的收購價格,他們引進有認證的公平貿易咖啡豆,消費者所喝下的每一口咖啡,都是給予農民最直接的支持,或許,要支持公平貿易,我們可以從喝一杯咖啡開始。

影片是《咖非正義》的預告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至生態綠的部落格,瞭解更詳細的影片資料。生態綠:http://www.okogreen.com.tw/blog/?p=196#more-196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