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之後,台大社科院學生會特別前往屏東、高雄災區,瞭解台灣本土小農、小漁民真實的貿易狀況。他們發現,農民辛苦種植的苦瓜、小黃瓜因產量過剩,一度出現1斤1元的收購慘價。這趟實地勘訪,學生也完成一支影片,真實呈現台灣農民也需要公平貿易的心聲。

2009年10月10、11日兩天,一群台大社科院學生會的學生,連同88水災小組的成員,特別前往屏東高雄地區拍攝,紀錄台灣本土小農貿易的真實情況。而這次的農業行,也在最近剪接完成一部影片。

在這支7分鐘的影片中,台大學生記錄了台灣小農被剝削的問題嚴重性,由於農產品產銷體系的欠缺,幾乎所有的農產品都被中間商壟斷,導致第一層的生產農民最倒楣,沒有太多的耕作利潤。

最嚴重的是,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台灣農民為了增加產量、減少人力成本,大都在種植過程中使用大量的農藥,他們就發現,台灣每一公頃農地,1年要用掉1千3百多公斤的農藥,數量高得嚇人。

另外,台大學生在第一線訪問農民的過程中,也發現生產過剩傷農的情況。今年10月初,屏東還發生苦瓜、小黃瓜一斤叫價一塊錢,根本不符合農民的耕作成本,農民只好丟在路邊任其爛掉。

為了給農民合理的生產利潤,屏東環保聯盟輔導了57家強調生態的小農,成立了綠農的家,他們要架構一個系統,讓產地的生產者跟消費者可以結合,免掉層層剝削。如此,消費者可以吃到無毒的東西,農民可以拿到應有的利潤,再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

從這部影片中,或許消費者可以瞭解,為什麼台灣本土的小農也需要公平貿易,以取得合理的耕作利潤。(http://newtalk.tw/)